河南:把服务做到妇女群众的心里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用服务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扩大影响,5年来,河南各级妇联以服务为本,引领全省近5000万妇女凝聚力量、激扬风采。

  创业就业服务 助推妇女发展

  “能面对面地和知名企业家、高校专家、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收获挺大,她们指点了迷津,使我不再迷茫、不再困惑,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郑州某高校的女大学生小敏在进行就业咨询后,欣慰地说。8月30日,在河南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暨导师团力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面对面交流活动上,导师团成员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智慧的人生态度,对女大学生提出的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技巧、小额贷款政策、就业创业过程中的权益维护、心理困扰等问题,给予耐心细致解答,使女大学生们对自己的求职意向、人生规划有了清醒认识,不少导师面前排起长队。针对今年女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现状,河南省妇联成立了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团,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高水平专业服务。

  让城乡妇女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是河南省妇女工作不懈的追求和动力。

  尉氏县妇联把服装、箱包、手套、汴绣、十字绣、笔芯、汽车坐垫等来料加工的“袖珍项目”作为创业项目推介给农村留守妇女,帮助她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梦想。目前,全县已发展“袖珍”加工户360多家,带动两万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年创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

  2011年,河南省妇联依托省妇女干部学校,成立了河南省妇女培训中心,每年面向基层妇联干部、“4050”家政服务人员、社区公共服务人员以及返乡创业妇女等开展各类培训,为城乡妇女跻身大市场、参与大流通、促进大循环打下坚实基础。

  在农村,通过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扶贫培训工程”等,5年来累计培训妇女600多万人次。1.67万名种粮女状元、养殖女能手成为引领农村妇女多种粮、种好粮的带头人,以妇女为主的1400多个专业合作组织、1073个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成为妇女创业致富的广阔平台。

  在城镇,职业培训、实践锻炼、技术比武等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妇女岗位成才、建功的热情和活力。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千万妇女创业促进行动”,成立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团,培训创业妇女50万人次,建立妇女创业就业实践基地500多个,带动帮助100多万妇女创业就业。

  维权服务 让妇女更有尊严

  家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痛疾,其中90%以上的受害者为女性。漯河市临颍县妇女王某因不堪忍受丈夫长期家庭暴力而将丈夫杀死,案件审理时,河南妇联运用“受虐妇女综合征”理论及时进行协调干预,最终法院认定王某是由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转变为刑事犯罪主体,从轻判处她有期徒刑5年。这是当地妇联有效维护妇女权益的典型案例。正是妇联组织持续开展反家暴活动,才使得性别意识在司法实践中越来越被重视,有力地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2012~2013年,河南省妇联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其中农村妇女占70%。

  河南省各级妇联协调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7+3”妇女维权工作模式,即建立“七大网络”(调查研究信息网络、妇女咨询诉求网络、普法宣传帮教网络、社会干预网络、司法保护网络、社会服务网络、维权监督网络)和“三大阵地”,即全省县级以上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立妇联法律援助受理点、乡(镇)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

  截至目前,河南省妇联协调综治办、公检法司、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分别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180个,“110”家庭暴力报警点2286个,反家庭暴力机构153个,反家暴伤残鉴定中心194个,庇护所、救助站60个,妇女儿童维权站3930个,法律援助受理点176个,12338妇女维权热线182条,女性人民陪审员 1607人,巾帼维权志愿者近两万人。通过100%全覆盖的维权网络,妇女维权服务不断拓宽,信访代理、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多元化维权服务方式,为妇女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氛围。

  社区服务 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孟凡功是灵宝市尹庄镇浊峪村的村民,尽管是农民家庭,但他的家里却有藏书万余册,全家人以书为友、学有所成,孟凡功家庭被评为河南省“书香家庭”,光荣地登上了领奖台,成为全村群众学习的榜样。在孟凡功一家的影响带动下,浊峪村家家户户读书看报,热心学习,村风淳朴。

  河南省各级妇联开展的学习型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吸引了社区家庭的积极参与,社区居民不但购书、读书,还自发组织名篇朗诵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知识竞赛等,使整个社区充满了文化气息,邻里之间也在读书活动中加深了沟通,增进了感情,融洽了关系。

  记者在郑州市管城区博爱社区的家庭美德道德讲堂看到,社区居民争先恐后上台,把自己的家庭幸福生活小故事晒给大家。三代同住的沈月霞大姐满面红光地给大家讲述她的持家之道;节能高手史素英和大伙儿分享她的家庭低碳小窍门。遍布河南城乡社区的“家庭美德大讲堂”和“德润万家”道德讲堂活动,以孝老爱亲、家庭和睦、明礼诚信、移风易俗、友善互助为主要内容,由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成为传递道德正能量的有效载体。

  在兰考县城关乡的盆窑新农村社区,巾帼宣传队的肖大姐和她的同伴们经常聚在一起给村民们表演县妇联编写的快板《新型农村社区赞》,透出“新社区新家园”的幸福和快乐。这些巾帼宣传队的队员们年龄最大的已年逾七旬,但说起快板、敲起腰鼓,个个精神十足,赢得乡亲们阵阵喝彩。

  这只是河南省社区妇女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各级妇联依托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帮助妇女建立巾帼文艺队、戏迷俱乐部、妇女说唱团以及秧歌队、腰鼓队等文体活动队伍,培训妇女文体活动骨干,把党的方针政策、美德故事编入音乐剧、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社区广场和文化大院进行演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素养,满足广大妇女和家庭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追求。目前,全省已有4万余支妇女文体队伍活跃在农村社区,成为传播文明新风的骨干力量。

  在洛阳天元社区,有一家特殊的银行——“时间银行”。“时间银行”是天元社区在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基础上搭建的一个居民互助平台。志愿者们拿出自己的时间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健康咨询、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种服务,让爱常驻社区。为解决社区群众身边的难题,河南各级妇联全力推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有意愿、有技能、热心公益的三八红旗手、专业技术人员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今,全省有21.06万余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参加省妇联推出的“康乃馨巾帼爱心助困行动”“留守妇女关爱行动”“扶助空巢老人行动”“心系贫困母亲行动”“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中增强社会认同感,弘扬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