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砚秋:抓机遇 务实干 筑梦想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记者:5年来,您认为妇联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什么?

  陈砚秋:妇女姐妹最关心的创业就业是妇联民生工作的支点和重心。

  5年来,河南各级妇联以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为着力点,城乡联动,抓实抓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城乡妇女增收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帮助解决妇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实施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给城乡妇女生活带来巨大的可喜变化。5年来,妇联不断提高贷款发放额度、扩大覆盖面、探索特色担保模式、保证回收率、提高使用效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累计发放120多亿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持21.7万城乡妇女创业,带动100多万名妇女创业就业。

  记者:未来几年,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有哪些?

  陈砚秋:今后5年,全省各级妇联要紧紧抓住河南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重点实施巾帼成才支持、巾帼创业建功、巾帼文明建设、维权关爱服务、组织活力提升等“五大行动”。特别是在巾帼创业建功行动中,继续实施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惠民政策,帮助创业妇女破除资金瓶颈难题,重点帮助农村女致富带头人、返乡女农民、失地失业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就业;引导农村妇女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农家乐、民俗农庄等乡村休闲旅游业。目前,全省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全省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5%以上,农村妇女姐妹成为农村发展的主力军。下一步,继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女性为主的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引导和支持女能人牵头建立“妇字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基地,帮助更多妇女在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中增收致富。(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