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之家”助女同胞投身航空港建设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0月23日,省妇联开展“送文化、送温暖、送欢乐”进基层活动,第一站是郑州航空港区最大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

  自郑州航空港区规划建设以来,省妇联及郑州市妇联立足本职,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参与到航空港区的建设发展中来,彰显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活力。

让“妇女之家”

成“温暖之家”

  “以前下班后不是出去上网就是在宿舍蒙头睡觉,自从妇联在富士康设立‘妇女之家’后,每周都给我们放电影,还定期组织卡拉OK大赛、举办文艺演出,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10月23日,在富士康富鑫生活园区,正在这里“妇女之家”健身房锻炼的小张说。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会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起,省妇联及郑州市妇联就派出15名机关干部进驻富士康职工生活区,与园区职工同吃同住同工作。每天早上,工作队员骑车2~3公里到职工生活区上班,时间一长,职工都称呼他们为“骑自行车的干部”。

  在省、市妇联的积极推动下,航空港区IT产业园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11个工作站全部建立了妇联组织,并在每个职工生活区建设了“妇女之家”,设有心理咨询室、教育培训室、才艺展示室等,还配备了电话、投影仪、书籍、健身器材等,“妇女之家”的教育培训、文体活动、才艺比赛也实现了常态化。郑州市妇联还在机关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压缩日常支出,为工作站购买了价值1万多元的音响设备。

发挥组织优势

助力航空港区建设

  针对航空港区个别村(社区)因为区划调整,致使出现妇联机构软弱涣散、工作停滞的情况,省妇联及郑州市妇联推荐优秀女大学生村干部从事妇联工作,并在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航空港区马庄村的拆迁中,大学生村干部王晓燕作为村里的妇代会主任,挺着7个月身孕的大肚子,不厌其烦地往“钉子户”马某家中跑,“大嫂长、大嫂短”地叫个不停,讲政策、唠家常,终于感动马某笑着签了字。在航空港区4个重点村的拆迁工作中,省、市、县、乡妇联抽调12名同志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累计走访群众5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共有女工12万余人,平均年龄不到25岁,她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状况,紧紧牵挂着各级妇联干部的心。在设立“妇女之家”的基础上,10月23日,省妇联设在富士康的三个妇女教育培训基地同时挂牌,这些培训基地将为女职工提供科技文化、法律知识、礼仪知识、心理健康等全方位的培训服务。当天下午,省妇女干部学校的教授为女工们进行了人生观、婚恋观及礼仪知识专题培训,女工们听后久久不愿离去。

  “航空港区的女同胞们是港区的光荣建设者,也是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省妇联主席陈砚秋表示,今后,省妇联将进一步加强与郑州航空港区的联系,倾听女同胞的心声,了解姐妹们的诉求,为广大姐妹成长成才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