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四抓四促”全面落实河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时间:2013-11-08 来源:
分享到:

 

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后,平顶山市妇联高度重视,把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以贯彻落实全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为契机,以“品牌工作求深化、重点工作求推进”为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品牌,促
12338”维权热线工作广泛开展。发挥市妇联“平顶山市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法律服务中心”和“平顶山市12338妇女维权热线心理咨询中心”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组建以妇联工作人员、心理专家、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12338维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12338维权志愿服务队”进农村(社区)工作,广大基层妇女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心理疏导、维权投诉等社会公益服务。
   
二要抓阵地,促妇女儿童维权站工作深入开展。继续深化“十、百、千” 工程(即:十个标准化维权工作站、百个维权示范点千名维权志愿者),构建市、县两级有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有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村(社区)有维权服务点,村民组(楼栋)有妇女儿童维权服务调解员的四级妇女儿童维权网络。并按照“抓基层、广覆盖、重服务”的原则,推广“三个一”(即:一个维权模式、一套维权体系、一个维权平台)的工作方法,推动全市妇女儿童维权站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抓重点,促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有效开展。市、县(市、区)妇联建立妇女信访代理服务中心12个,乡(镇、街道)妇联建立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144个,村(社区)妇联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室2783个,全市信访代理员3000余人,形成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信访代理工作网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平顶山市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实施细则》,设计妇女信访代理主导、疏导和协作三种代理方式的工作流程,做到“三个推进”,即:推进一案一档规范化管理,推进代理员规范化管理和推进代理案件的规范化管理,确保
化解一个矛盾、和谐一个家庭、促进一方稳定。

四要抓民生,促特殊群体关爱工作长足发展依托“妇女之家”向留守妇女普及法律维权、卫生保健和家庭教育知识;开展留守妇女健身操比赛、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启动“母亲健康快车”下基层、进社区活动,留守妇女进行公益讲座、免费体检、赠送药物;组织巾帼维权志愿者开展以留守妇女、病残妇女儿童、贫困单身母亲、老龄贫困妇女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对象的帮扶、救助等多项服务和公益活动,帮助特殊群体解决生活中的疑难问题,满足她们多层次、多领域、多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她们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