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以“小家”和睦助推“大家”和谐
时间:2013-12-11 来源:
分享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睦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平顶山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美丽鹰城建设”,立足家庭文化建设多元化需求,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助推家庭成员知识化,家庭教育科学化,家庭生活文明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建设活动,以“小家”和睦助推“大家”和谐。

  一、立足家庭美德,夯实文明基础。围绕“家”字做文章,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的基础上,赋予家庭美德建设新内涵、新特色。该市妇联相继开展了 “十佳和谐家庭评选”、“鹰城好媳妇评选”、“美德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营造男女平等、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以“文明城市创建,美德在农家”活动为主要载体,激发广大农民家庭“改陋习、树新风”,丰富农村家庭美德建设新内涵。以“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借助“妇女之家”,将家庭美德宣传与慰问调研活动结合起来,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家庭美德丛书,邀请讲师团做报告等多形式,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新时代家庭美德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以“家庭助廉”为主题,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家庭中广泛开展了“廉政亲情寄语”征集评选活动,深入推进机关和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妇联干部、女领导干部家属“贤内助”座谈会, 印制廉政日历,组织知识竞赛,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等,筑牢家庭防腐线。

  二、提升文化素质,助推家庭文明。近年来,各级妇女组织以妇女素质提升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家庭文化活动。该市妇联于2007年组织开展婚姻家庭、文明礼仪、家庭教育、性别理论四个“女性流动课堂”, 迄今,全市已举办各类课堂讲座760多次,受益群众100000余人。围绕创建“学习型家庭”,组织开展了“家庭-爱心”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家庭,科普知识进我家”家庭读书知识竞赛、“绿色家庭”读书活动、“做学习型家长”家庭读书等一系列活动。

  三、关注少年儿童,搭建成长平台。该市妇联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成立了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会和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社区宣传家教知识,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网络,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教育的紧密结合。先后举办了“文明伴我同成长”欢乐广场主题活动,上万名儿童参加了活动;组织“我做合格小公民”全市少年儿童书画大赛及获奖作品展,收到了全市近3000多名少年儿童选送的作品;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同在蓝天下,共享新生活”等活动,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把每年的寒暑假定为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开展书香伴我行、留守儿童帮扶、“我的假期我做主”、城乡牵手等主题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倡树文明新风,引领时尚生活 。该市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举办禁毒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妇女组织积极引导妇女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依托“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健身活动。该市妇联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市规模的巾帼健身舞(操)、广场舞等展演赛,各(县、区)也举办了不同规模的分赛,如今全市100多个乡(镇)都有自己的健身舞队伍,鹰城健身之花遍地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家庭在行动”,在全市广大家庭开展了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节俭行动”;征集“低碳生活小窍门”知识,评选表彰一批环保家庭、节约型家庭,营造“低碳生活,时尚家庭”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