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妇联扎实开展巾帼扶贫齐动员行动
时间:2013-12-31 来源:
分享到:

  西峡县妇联以全县开展的“干部进农家”活动为载体,要求各级妇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巾帼扶贫作为农村妇女工作的重要责任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规划,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明确职责,完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宣传更新观念,为农村妇女脱贫营造氛围。培养树立典型,为妇女发展示范引路。培养树立了一大批妇女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涌现出“双学双比”女能手600多名,发展壮大了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女经纪人、种植女能手队伍;“三八绿色工程”带头人、巾帼创业带头人、巾帼科技服务志愿者队伍等,并通过多种途径培养、推荐、扶持、宣传这些典型,扩大影响。先后评选表彰了“巾帼创业之星”“优秀创业女性”等,为妇女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

  二、抓培训提高素质,为农村妇女脱贫增强能力。大力开展“双学双比”活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开展“巾帼科技星火工程”,通过集中授课和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对农村妇女骨干进行林果、食用菌、畜禽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加扶贫、农业、劳动等部门的“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

  三、抓贷款提供资金,为贫困地区妇女致富解决难题。为解决贫困妇女创业发展的资金难题,县妇联一是协调县农信社联合开展“巾帼信用创业大行动”活动,本着利率优惠、额度放宽、手续简单、门槛降低的原则,拿出信贷资金额度重点扶持妇女创业。止2013年共发放贷款7200万元,帮助1200名农村妇女发展致富项目。二是结合四部委,自2009年7月开始重点向农村妇女发放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为农村妇女创业致富解决了资金难题。截止目前,全累计向农村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76万元,直接扶持200多名贫困妇女在内的城乡妇女创业致富。

  四、抓基地建设,重视发挥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的带动扶贫作用。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了一大批集生产、培训、示范、就业、创收功能于一体的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妇女发展致富,目前全县共建立以妇女为主的专业合作社112个,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8个,“三八”绿色工程基地21个,共培养表彰农产品女经纪人100多名,起到了传播技术、沟通信息、联结农户、开拓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更多的妇女增收致富。

  五、抓志愿扶贫,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提供爱心志愿服务。县妇联以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空巢孤寡老人、贫困单亲母亲、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关爱重点,通过开展“践行三平精神、巾帼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使贫困妇女儿童感受到温暖和关爱。组织巾帼志愿者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子,志愿担任孩子的“代理妈妈”,从学习、生活、心理、情感等多方面给予留守儿童母亲般的关爱。依托“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托管服务等,形成学校、家庭、社区有效衔接的教育网络,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