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立足“妇、联、家”三字做好家庭文章
时间:2014-01-06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妇联立足“妇”字,突出“联”字,围绕“家”字,深入开展了系列活动,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一是立足“妇”字,彰显妇联特色。 围绕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创和谐家庭,先后举办了“家庭教育流动课堂”、“传统文化拯救我的全家”、“夸媳妇贺娘家”及“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系列精彩纷呈的亮点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的参与,涌现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评出“平安家庭”297户、“和谐家庭”536户、“五好文明家庭”1395户,其他特色家庭437户,共评出“好媳妇”1850人、“好婆婆”890人。这些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全市家庭学习的楷模,有力促进了家庭生活质量和文明幸福程度的提升。

  二是突出“联”字,用足社会资源。市妇联注重借势借力,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妇女维权服务。建立了“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12338维权志愿服务队”和“巾帼维权志愿者“三支队伍,通过与社会大调解联动,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纳入到大调解工作流程,为及时有效化解提供依据和超前服务。2011年以来,各级妇联成功调解各类家庭邻里纠纷1623起。对摸排出的“问题家庭”及时调处,定期回访,有效控制。对重大隐患“问题家庭”,实行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各级妇联干部层层负责,包户到人,控制矛盾激化。对特殊困难的“问题家庭”实施帮扶活动,开展各类救助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度过难关。

  三是围绕“家”字,开展创建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施“一个载体、二个重点、三支队伍”工程,即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温暖你我她维权服务进万家”及争创“平安家庭”示范户、示范村(社区)活动,成立了由各村(社区)热心居民代表组成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宣传队伍,由各村居妇代会主任组成的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队伍,由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维权队伍,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平顶山市妇联关于创建“平安家庭”活动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举办了“百名志愿者牵手百个社区维权活动”、“健身操展示大赛”、“平安家庭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平安家庭创建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家庭的参与热情。市妇联2013年被评为平顶山市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