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妇联以培训为抓手 促进城乡妇女就业创业
时间:2014-02-14 来源:
分享到:

  安阳市妇联紧紧围绕全市创业就业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加强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在全市妇女中实施“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工程”,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对全市25万名妇女进行创业就业实用技能培训,每年培训5万名。

  一、实施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工程。一是持续开展“巾帼科技星火工程”,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2013年全市开展了巾帼扶贫温棚瓜菜种植、高效农业、养殖等各类培训班196多期,培训农村妇女2.3万人。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3252期,培训39.27万人次,帮助妇女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中开辟致富新路。二是抓好妇女典型的实用技术培训。市妇联共选树致富带头人种粮女能手87名,养殖女能手111名,优秀农产品女经纪人21名,其中国家级女能手11名、省级女能手55名等,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6个、“三八”绿色工程基地35个,引导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

  二、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市巾帼职业培训学校这一培训阵地,免费为城乡妇女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聘请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农科院、市妇幼保健院等30余名熟悉“三农”、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先后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员、蔬菜园艺工、农民气象信息员、病虫害专业防治员、农时季节专项技术培训,共免费举办20期,培训人员2000余名。

  三、开展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培训。积极探索“4050”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女大学生、零就业家庭妇女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新途径,利用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聘请国家级、省级及市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家政服务员、家政职业培训教师为学员授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次培训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家庭教育、基本礼仪、家居美化、家务管理、婴幼儿护理等内容,开展育婴师、家政服务员、保育员、家庭护理员、按摩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巾帼家政中心共举办保洁、月嫂等家政技能培训班33多期,免费培训城乡妇女3000余人,为800余名学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四、积极拓宽教育培训内容。举办科技致富培训、家教知识培训、消防知识讲座7期,培训1000余人。安阳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荣获全国家政服务促进协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