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四个着力深化美德家庭创建
时间:2014-02-14 来源: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弘扬时代新风要求,漯河市妇联突出特色,围绕“家庭”做文章,借力“家庭”扬新风,进一步深化“孝老敬亲”、“婚姻和睦”、“教子有方”、“绿色环保”美德家庭创建。

  一、着力拓宽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加强美德家庭创建活动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媒体、网络、手机短信等信息化工具,在注重民生动态、收视率较高的漯河市有线电视台集中时间进行活动宣传,通过飞播字幕进行提醒告知,动员“电视一族”家庭参与创建;在覆盖面较广的漯河日报、漯河晚报、漯河广播电视报等刊物上发布通知,动员“报纸一族”家庭参与创建;在漯河市妇联网站开设飘窗公告,动员“网络一族”家庭参与创建;通过信息平台向市辖区52个社区的妇委会主任发送活动动态信息,鼓励寻找身边的美德家庭,动员“社区一族”家庭参与创建。通过多渠道、大剂量的宣传,层层发动群众参选参评,有效拓宽了美德家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广大家庭的活动参与度明显提升。

  二、着力满足妇女群众的现实需求。把美德家庭创建活动的着力点放在了孝老敬亲、婚姻和睦、教子有方上面,同时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注重节能环保、简约集约生活方式也是创建活动的工作重心之一。通过“孝老敬亲”、“婚姻和睦”、“教子有方”、“绿色环保”四类美德家庭的创建,进一步引导和发挥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女性在培养儿童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化家庭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着力强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的品牌效应。注重抓实抓好美德家庭的品牌效应。一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创建活动,突出品牌的联合创建;二是把全市城乡家庭纳入评选范围,采用自荐、推荐方式,突出品牌的覆盖面;三是对评选出的美德家庭不仅给予表彰、颁发荣誉奖牌,漯河市民政局、漯河市妇联、漯河市环保局分别拿出现金,对40户获奖家庭进行奖励,四是联合申报单位、申报社区对获奖家庭进行登门授牌、发放奖励金,突出品牌的影响力。

  四、着力抓好美德家庭的事迹宣传。把美德家庭的后期宣传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形式大剂量予以宣传,切实发挥好示范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在漯河市妇联网对40户获奖家庭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二是在《漯河日报》开辟“弘扬美德 倡树新风”专栏,分期分类对40户获奖家庭进行逐一报道;三是深入获奖家庭进行采访,在《漯河晚报》开设的“关注美德家庭系列报道”专题中进行详细报道;四是组建漯河市美德家庭巡回报告团,在全市进行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家庭和妇女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美德家庭创建中来,共同推动全市良好家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