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开展岗村结对 城乡共建活动
时间:2014-02-14 来源:
分享到:

  充分发挥各级“巾帼文明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平顶山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岗村结对 城乡共建”活动。

  一是帮助妇女增收致富。各级“巾帼文明岗”结合本行业实际,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开展“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培训,对农村妇女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帮助农村妇女特别是女致富能手、女经纪人、女大学生村干部,拓展致富空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她们从事生态农业、畜牧业、循环农业和庭院经济。

  二是倡树和谐文明新风。各级“巾帼文明岗”利用现有资源,帮助结对村建立农村妇女文体队伍,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农村妇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积极参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庭院美化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家庭文明促进乡风文明。

  三是帮扶关爱弱势群体。各级“巾帼文明岗”积极整合资源,根据行业特点,开展关爱弱势群体行动,着力帮助结对村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走访慰问、捐书、捐款、捐物等形式,与结对村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等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她们中间了解情况,排忧解难;通过举办健康讲座、组织结对村妇女体检等形式,开展农村妇女妇科疾病特别是“乳腺癌”、“宫颈癌”检查,把“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促进妇女身心健康发展。

  各级“巾帼文明岗”通过赴结对村走访调研等形式,和“巾帼示范村”结对牵手,根据行业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质性共创共建活动。“市级巾帼文明岗”市群众艺术馆结合自身特点,计划用一年时间为结对村妇女培训广场舞,为结对村留守儿童捐赠一批爱心书籍;“全国巾帼文明岗”市国税局新华办税服务厅通过到走访村实地调研的形式,计划资助一户贫困家庭、开展一次联谊活动、举办一次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