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组织兴起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时间:2014-03-03 来源:
分享到:

  中国妇女十一大及省妇女十二大召开以来,郑州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郭庚茂书记在同省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广大妇女群众中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省妇女十二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召开郑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妇女十一大精神动员会,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慧传达了大会精神,要求各级妇联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和巾帼成才行动;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邀请郑州市全国妇女十一大代表,分别到全市各县(市)区进行十一大精神巡回宣讲,与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零距离的交流;组织召开市妇联机关干部座谈会,通过交流学习贯彻中央、省妇联换届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妇联职能。继续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积极推进“巾帼文明岗”、“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品牌创建,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围绕郑州市再创国家文明城市,以“我与中国梦——文明家庭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家庭创建活动,助推文明郑州建设。完善多部门合作、多方面参与、多载体运行的社会化维权网络,解决妇女维权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实施“巾帼成才行动”,继续以100场女性素质教育流动课堂为载体,开展流动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村镇活动。

  二是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妇女儿童。围绕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实事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新生儿三大疾病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建立郑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新建100所“儿童之家”、在全市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等项目纳入郑州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利用好党委政府政策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妇联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全市深入开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在新型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商务楼宇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妇联组织体系,探索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市直单位建立妇联组织,配备专职妇联干部。指导各县(市)区妇联及时做好换届工作。认真贯彻新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要求,协调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县(市)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配备工作。

  四是谋划做好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推动郑州市妇女工作持续科学发展。推动郑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工作的意见,为开创新时期妇女工作新局面提供政策支撑;推动郑州市人大出台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决议案,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保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在提升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做好郑州市妇女儿童文化艺术中心的选址、建设工作。大力改革妇女教育培训工作,探索开展“菜单式”培训,推动新时期妇联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