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妇联坚持五个“走在前列”服务该市崛起方略
时间:2014-03-06 来源: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周口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坚持五个“走在前列”,团结动员全市妇女“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

  坚持“下基层”工作走在前列,做先锋不做看客

  一是送政策到基层。组织宣讲团多次深入下基层及扶贫工作联系点,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国妇女十一大等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做到访民情不添民忧、办实事不费民力。二是送温暖到基层。推进关爱留守儿童体系建设,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统筹推进儿童之家阵地建设,丰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提升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组织市、县直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对接,加强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共结对帮扶2274名特困儿童,得到市委书记徐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等领导的多次批示。三是送文化到基层。建立农家书屋,捐资涉及农业养殖、畜牧养殖等方面的图书,为村民们送去了丰盛文化大餐。四是送安全到基层。联合学校开展儿童用品安全讲座,宣传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联合市质监局深入儿童用品生产企业集中区、质量问题多发区检查童装、童鞋、玩具等儿童用品,提高全市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

  坚持促进中心城区发展走在前列,做前锋不做后卫

  打好“妇”字品牌。以品牌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重点深化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品牌建设,鼓励妇女发展手工制品、来料加工,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引导女企业家主动融入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九大攻坚、十大建设”,抢占有利商机。写好“联”字文章。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为妇女创业多方争取资金、项目,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向中低收入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倾斜,实现妇女小额贷款不断增长;实施“巾帼农业科技工程”、“巾帼培训项目”,促进中心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周口走在前列,做铺路石不做绊脚石

  一是以节日为契机开展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采用广大妇女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和新一轮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高妇女儿童的法制意识。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实施法律帮助等项目,惠及万名留守妇女;开展全市65岁以上离异、丧偶的独居老龄妇女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开展送关爱奠定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妇女维权机构作用。利用信访窗口,为来访妇女提供维权服务,最大限度的维护来访者的合法权益;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社区家庭暴力庇护站作用,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坚持提高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走在前列,做创新者不做守旧者

  一是理论创新。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发,关注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政策、探寻对策,为解决新形势下妇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理论依据。二是组织创新。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巩固和壮大传统领域中的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在流动人口聚居地、经济合作组织、行业协会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发展壮大团体会员队伍,积极联系和凝聚各类女性社会团体,探索建立社会动员参与机制。三是机制创新。完善引导服务机制、品牌创建机制,进一步探索项目化、市场化的运行方式,创新服务型、引导型的工作方法,完善社会化、群众化、开放式的妇女工作格局。四是工作创新。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性、服务性、实干型”妇联组织,用“四制工作法”量化妇联的全部业务工作。坚持周二、周五学习制度,用领导干部带头学、创新学习方法、学评相促等多种手段聚集“学习型”妇联组织正能量;坚持周工作通报制度,建立妇联系统人员工作情况的动态管理,做到“周周有台账,月月有总结,年底有汇总”,并不定期评出周效能最优人员,与年度考核、提拔重用相挂钩。完善机关考勤制度,治理妇联系统“庸懒散浮软”等机关病。

  坚持“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走在前列,做追梦人不做梦幻者

  一是助特殊群体圆“温暖梦”。关心关注特困儿童,贫困母亲、优秀母亲群体,发动巾帼志愿者开展“党旗下的温暖”、“母亲关爱行动”等主题活动,通过一对多、多对一等结对服务形式,让她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二是助有志妇女圆“创业梦”。通过帮助办理创业贷款、小额贴息贷款等,帮助创业妇女解决资金问题。构建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平台,拓展培训渠道,帮助创业妇女转变理念与提升技能。充分挖掘适合妇女的创业项目,为优秀女性创业方案负责人及种养女能手提供政策扶持、助推创业。三是助农村妇女圆“文明梦”。开展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社区),宣传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家园,开展美化乡村庭院、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增强环保意识, 转变生活方式, 美化乡村庭院;评选文明家庭,在全市广大家庭中营造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以小家的文明和谐促进社会大家庭的文明安定。四是助城乡妇女圆“幸福梦”。强化各级妇女维权站、法律援助中心的作用,为妇女提供政策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加大基层维权力度,为妇女“圆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