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四大民生工程”惠及妇女儿童
时间:2014-03-1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平顶山市妇儿工委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四大民生工程,有效维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

  一、推进妇女儿童关爱工程。以各类节日为契机,深入基层、农村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全年共慰问贫困母亲、困难女职工近2000人,资助困难学生4173人,留守儿童4125人,慰问金额达756多万元。

  二、推进妇女儿童健康工程。认真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与救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孤儿大病保险等项目,加大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力度,提高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和医疗救助服务水平,真正让妇女儿童得实惠。为48.71万名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检查,为22667名农村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为15名两癌患者争取专项救助基金15万元,为39871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发放补助资金1196.74万元,为3048名孤儿办理了10万元的大病保险。

  三、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程。发挥“巾帼文明岗”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与巾帼示范村牵手结对,为结对村女致富能手、女经纪人送技术,推动农村生态农业、畜牧业、循环农业和庭院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积极实施小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为3961名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399万元,助推城乡妇女增收致富。

  四、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程。成立平顶山市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法律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启动 “鹰城女性普法公益讲堂”,开通网上“鹰城妇女儿童维权站”,在全省率先启动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建立服务站144个,工作室2783个,信访代理员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