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妇联打造五大平台  贯彻落实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
时间:2014-03-28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濮阳市妇联召开纪念“三八”节104年周年表彰大会暨市妇联六届六次执委会议,全面传达贯彻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濮阳市妇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集思广益,科学谋划,以发展、维权、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四大平台建设落实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

  一是打造发展平台,统筹城乡妇女发慌。围绕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村妇女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规范岗位管理,开展观摩交流、城乡结对共建等活动,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质量和水平,引领广大妇女创先争优;以“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为切入点,发挥小额贷款助推妇女创业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广大妇女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术,帮助妇女创业就业,拓宽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渠道。

  二是打造维权平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服务妇女儿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不断掌握新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抓住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契机,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会议、信访接待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反拐卖、禁毒、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调整充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维权格局。进一步健全由妇联系统人民陪审员、劳动法律保障监督员等组成的司法保护网络,充分发挥妇女维权合议庭、110反家暴中心、家庭暴力致伤鉴定中心的作用,形成维权合力。探索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有效机制,推进扶贫济困,积极协调争取资金,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三是打造思想宣传平台,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妇女思想教育,大力选树各类道德楷模和妇女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促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力推进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觉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传递中华民族的正能量。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活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巾帼服务品牌。

  四是打造教育培训平台,提高妇女素质。继续争取把女干部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在市委党校举办一期女干部培训班,培训对象方面将向基层妇联干部倾斜,培训内容上增加妇联业务知识,提升女干部、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把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作为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的根本环节,通过举办各级各类女性素质培训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引导各层次、各领域的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五是打造组织建设平台,提升工作水平。巩固体制内四级妇联组织,继续推进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夯实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大力推动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一创双优”活动为抓手,继续开展“妇联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导妇联干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为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在深入群众中锤炼作风,提升水平,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