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妇联庆祝 “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综述
时间:2014-04-21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04周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把重心下移、转变作风、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郭庚茂书记接见省妇联领导班子集体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简朴、务实、创新、贴近群众、丰富多彩的庆三八活动,让妇女儿童得到实惠,感受到幸福,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节日。

  一、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八”节期间,各级妇联大力表彰妇女典型,积极探索宣传妇女工作的新形式。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济源、巩义、滑县、鹿邑县等召开表彰暨纪念大会,隆重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郑州与中原网等合作,开展网上三八活动,制作专题网页,通过网上报道、微博、微信、网友互动等形式,对郑州妇女工作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开封精心策划设计了首档女性电视专题栏目《魅力她世界》,内容包括成功女性典型、家庭教育、女性保养与健康、法律宣传等,采取一期典型女性人物、一期女性生活的形式交叉播出,既弥补了女性电视专题栏目的空白,又为促进妇女发展、展示巾帼风采搭建了大舞台。安阳在《安阳日报》、电台等新闻媒体刊登向全市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的慰问信、工作综述、“三八”社论,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妇女典型及妇女工作成就进行广泛宣传。兰考县妇联创新表彰方式,请普通群众代表为获奖窗口单位颁发“巾帼文明岗”奖牌,请获奖者的丈夫为自己的妻子颁发“三八”红旗手奖状。

  二、寻找“最美家庭”,弘扬道德正能量

  按照全国妇联关于寻找“最美家庭”的统一部署,郑州、开封、平顶山 、洛阳、安阳、南阳 、商丘、驻马店等市迅速行动,面向基层妇女和家庭,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 “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实际行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并积极向省妇联推荐“最美家庭”。郑州在寻找“最美家庭”工作会上,请家庭代表马昕同志向全市家庭发出了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最美家庭”的倡议书。平顶山向全市妇女发出“传承文明家风 争创最美家庭 共建美丽鹰城”倡议书,广泛开展“建设美好家庭、开启幸福生活”活动。开封市在全市开展了“我身边的最美女性”评选活动,并举行以“展现真善美 集聚正能量”为主题的颁奖典礼。焦作市在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争做“美丽女性”、创建“美丽家庭”、创建“美丽妇女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争两创”活动。

  三、送健康到基层, 关注女性身体素质

  三门峡市开展送健康到基层。三门峡市妇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妇女送知识、送健康。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普查活动。许昌特邀请有多年丰富经验医学教授针对如何护理乳腺、如何养肺与养生做专题讲座,近200人聆听了讲座。驻马店联合市中心医院为全市2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2363名在职女性进行免费的妇科病普查活动。安阳组织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为全市5000余名妇女群众免费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等妇女病筛查及讲座,并建立永久健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组织医务工作者为800余名女领导干部、女企业家和妇女干部代表开展健康体检。滑县开展了“关爱女性健康关爱基层妇联干部”免费体检活动,为80多名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包括血液化验、彩超、X光透视、妇科检查等多项目的检查,并按照疾病类型,分类登记。

  四、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和谐共建

  三八节前夕,洛阳、鹤壁、三门峡、南阳、驻马店、济源、永城、固始县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以“法律温暖,家庭幸福”为主题的“三八”节维权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展板、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活动,推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安阳举办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新乡市举办 “巾帼帮扶•爱心助力”工程启动暨“巾帼调解帮扶”培训班,特邀河南电视台金牌调解员何玲、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彦、河南省妇女干部学院教授董琳等知名专家学者,讲授《群众调解工作的方法和技巧》、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案例分析、社会发展与妇女发展等知识。三门峡市组织20余名法律志愿者开展大型送法下基层活动;“姐姐解困团”在 “团员集中活动日”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走访一个家庭、结对一位姐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全市近2000名妇女解困团员走进家庭,办实事800余件。南阳市在看守所女子监区开展以“陶冶情操净心灵”为主题的帮教联欢活动。巩义市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执法体验活动,倡导文明生活;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举行 “特殊青少年成长法律与生活”知识讲座。兰考县联合有关部门走进产业集聚区和农村社区“妇女之家”,开展“三八”维权进家门活动。邓州市邀请法院少审庭原庭长针对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如何保护女童身心健康两个方面,到学校进行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接受法律咨询23件,组织师生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五、春风送岗位,服务妇女创业就业

  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三门峡、商丘举办“春风送岗”女性专项招聘会,提供了文秘、会计、印染、育婴、月嫂等适合女性的岗位。驻马店市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扎扎实实开展“迎‘三八’2014年春风送岗行动”,免费向妇女发放“春风卡”等宣传材料7万多份,召开举办女性专场招聘洽谈会11场,在市妇联网上刊登企业招聘信息、招工简章,提供免费服务人数1.3万人,就地就近创业成功850人,参加创业培训790人。南阳市成功举办“南阳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中心”成立揭牌仪式,近百家用人单位提供适合女性的3000多个岗位,当天共有5000余人到场选岗,初步达成就业创业意向1800个左右。邓州市举办了庆“三八”送岗位活动,10余家用人单位共提供30余个工种,提供就业岗位2680余个,岗位涉及纺织、针织、服装加工、箱包制造、电子、保险等行业,3000余名妇女参加,已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近1200余名,受理政策咨询近2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

  六、关注弱势群体,献爱心送温暖

  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加大关爱弱势群体力度,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度。开封市组织心理志愿服务团到学校、社区、企业、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等开展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幸福从“心”开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为儿童养护中心40多名女性护理人员,就家庭矛盾化解、女性心理调节、心理干预等方面有针对性进行讲解,引导她们及时解开心结、减轻心理负担更好服务孤残儿童。安阳市妇联主席就“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切实当好妇女群众娘家人”为主题,作客安阳便民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倾听妇女群众心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驻马店市联合市女企业家协会,对患风湿性心脏病的贫困母亲李玉征进行关爱救助。为其联系医院,筹集手术费数万元,成功完成了心脏手术。郑州登封市举办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集中宣传活动,请法律和心理志愿者分别进行普法和幸福家庭宣讲,请医科专家为留守老人进行免费医疗服务;为青少年开展普法讲座,播放微电影《不再让你孤单》;请法院专职人员与留守女童开展如何保护自己、有效抵抗不良骚扰的“悄悄话活动”。周口项城市组织“女法官爱心志愿团”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留守妇女赠送随身听、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及文具盒、为留守老人赠送米油等用品,并与留守妇女交流谈心、与留守儿童亲密接触、与留守老人嘘寒问暖,还帮助留守老人梳理头发、打扫院落。

  七、丰富大讲堂内容,提升妇女思想素质

  三门峡、安阳、巩义、滑县、新蔡县等围绕“巾帼建新功 共筑巾帼梦”主题以优秀女性事迹报告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等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同志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联系起来,用“巾帼梦”托举“中国梦”。巩义市请北京养生专家开展关于瑜伽与养生的健康、预防雾霾危害等知识讲座,请心理咨询师为企业女工进行情绪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兰考县妇女干部和妇联干部集聚一堂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共上节日第一课,一起学习了《我眼中的焦裕禄》,共同感悟焦裕禄精神,并写下《节日第一课》感言。濮阳市濮阳县举办弘扬家庭美德专题报告会。信阳市光山县开展女性道德大讲堂活动;新野县举办“美在身边”健康讲座,请专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女性如何保持健康美丽。焦作市修武县请家庭教育讲师赵婕根据家长需求进行了《教育孩子从自身做起》和《幼儿新生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讲座。

  八、创新活动载体,倡扬文明新风

  各级妇联组织在开展传统活动的同时,还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活动。三门峡市渑池县妇联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集中服务活动。驻马店、汝州市、永城市举办广场舞大赛。郑州市女子书画家协会承办的“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省会女子书画创作展隆重开幕,还开展了“庆三八”女性专场公益电影月活动。平顶山举行“全民参与环保 乐享低碳生活” 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60余支代表队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信阳市组织唱廉传廉•“红廉歌曲大家唱”活动,开展创廉展廉•“红廉文化作品展”,举行观廉读廉•“红廉基地受教育”活动。驻马店举办庆“三八”女子门球赛,有16个代表队200多人参加。济源市举办“舞动女性风采 建功美丽济源”妇女健身活动及全市女干部运动会,举行女书画协会、女摄影协会女子书画摄影展,组织全市50个代表队,共计2000余人进行健身活动。长垣县举行了女子运动会。各地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为广大妇女提供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展示风采的舞台,也激励她们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功,在建设“四个河南”、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收获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