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时间:2014-04-23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4月16日,河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七届二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六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去年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陈砚秋作工作报告,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广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砚秋同志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2013年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陈砚秋强调,2014年,省政府妇儿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以推进实施两规划为主线,以促进平衡发展为着力点,以强化权益保障为抓手,以加强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能力建设为基础,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贡献力量。

  张广智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面临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两规划”,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积极促进妇女就业创业。要积极推动妇女就业创业,规范企事业单位招工用人制度,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特别是隐性歧视,严厉查处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完善妇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帮助她们成功创业。充分发挥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引导、鼓励女性自主创业,不断扩大妇女就业规模。二要不断提高妇女参政能力。要切实保障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和政治建设的权利,落实女干部选拔配备要求,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力度,逐步提高后备干部女性比例。继续推动落实提高人大女代表的比例要求,促进妇女参与政治建设。要积极推进和鼓励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妇女参政能力。在公开选拔、招考中,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女性不受歧视,部分岗位要尽可能对女性予以倾斜。三要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坚持政府主导,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重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满足学前教育需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入托、留守儿童教育、特殊困难儿童教育等问题,保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巩固提高贫困地区入学率,消除儿童辍学问题,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四要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深化妇幼卫生改革,加强基层妇幼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妇幼卫生整体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孕产妇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女“两癌”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加强儿童营养早期干预,不断提高妇女儿童身体素质。五要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要健全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继续保持打击拐卖、侵害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用儿童乞讨等活动,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加大对侵犯妇女权益和使用童工案件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犯女职工和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

  张广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涉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体系,切实保障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残疾妇女和老龄妇女扶持救助政策。跟踪研究城镇化对农村儿童带来的影响,着力解决留守妇女儿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拓展困境儿童保障范围,研究探索依托社区、村委会建立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站的途径,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关注生育政策调整对妇女就业的影响,保障妇女的就业权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制度,纠正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村规民约,妥善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问题。

  张广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切实做到“五纳入”、“三同步”,即纳入相关法规政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发展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责任考核内容,确保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地实施“两规划”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两规划”顺利实施。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两规划”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完善相关措施,将主要指标纳入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在难点问题上力求突破。健全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注重发挥“两规划”示范县(市、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及时收集分析各项指标数据,建立随机抽查、定期督导、中期评估、目标考核相结合的督查制度,把“两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要提升工作水平。各级妇儿工委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支持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各项协调议事职能,做到运转有序、协调有力、指导有方、督办有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

  会议由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王秀芝主持。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厅、省统计局就本部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作了大会发言。省政府妇儿工委全体成员、联络员,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省妇联各部室负责同志和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全体同志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