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坚持“四个突出”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14-04-30 来源:
分享到: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郑州市妇联党组严格落实“四个不能”,即环节步骤不能少、领导带头不能弱、开门整风不能虚、中心工作不能误,坚持抓好“四个突出”,推动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一是突出创新载体有特色。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表针”调到总要求上,把“焦距”对准“四风”问题,着力在对照、自省、扫除、提升上下功夫,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改、大扫除。提出把“三抓四树一提升”活动作为市妇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抓”即一抓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妇女群众想什么、妇联干部怎么办、群众路线怎么走?”“三问”大讨论以及开展“逐条搞对照、人人照镜子”活动,增强妇联党员干部的为民务实清廉意识;二抓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精简会议、文件等专项治理和对机关工作制度、廉洁自律规定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建立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抓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四位一体”(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于一体)模式、儿童之家建设等特色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四树”即反对形式主义,树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官僚主义,树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反对享乐主义,树勤政廉政之风;反对奢靡之风,树艰苦奋斗之风。“一提升”即提升妇联干部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突出领导带头作表率。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表率,做到“六带头”,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带动妇联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沉下身去了解妇女意愿,静下心来思考研究问题,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以优良作风赢得广大妇女的信任和拥护。近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带领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先后深入管城区、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中牟县等地农村和社区,调研了解“妇女之家“建设和妇女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妇女群众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是突出开门纳言听意见。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要求每个环节都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做到“五个参与”,查找问题让妇女群众把脉,分析检查请妇女群众评议,解决问题汲取妇女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妇女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妇女群众评判,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妇女群众支持、妇女群众检验、妇女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近期,通过召开座谈会、下访约访、进村入企、发放问卷等形式,面对面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妇联工作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为指导活动开展提供依据;先后发放调查问卷260份、民意测评表160份,召开座谈会10多场次,走访基层群众近500人。同时,设置了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网站交流平台,采取背靠背形式向广大群众征求当面不好说不便说的问题,确保查摆的问题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实在。

  四是突出统筹兼顾促发展。要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两结合”,防止“两张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实施“五大行动”(巾帼建功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关爱行动、巾帼成才行动、巾帼家庭行动),抓好“五大建设”(基层建设、阵地建设、法治建设、道德建设、机关建设)作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把高质量谋划好、开展好这些工作,作为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的具体体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机关上下更好地树正气、聚民心、促发展,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八种意识”(大局意识、基层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意识、社会意识、性别意识),推动“五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开放型)机关建设,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