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谋划推进当前工作
时间:2014-05-16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5月14日,省妇联召开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妇联主席会议,安排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砚秋,副主席库凤霞、樊平,副巡视员刘晓平参加了会议,陈砚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妇联主席,省妇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砚秋同志向大家通报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围绕省委和全国妇联工作部署,安排了需要认真谋划和推进的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深入研究,明确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围绕省委明确的五项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升妇联组织的参与度。同时,要强化群众工作视角,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在参与改革中推进妇联组织自身的改革与发展。

  二是切实做好省委对妇联系统进行年度目标考核评价工作。要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及时按要求提供真实完整的数据和相关资料,确保年度目标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全面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工作。要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机构,深入开展“三优”活动,切实做好妇女信访代理工作。

  四是持续做好“三夏”帮扶和表彰种粮女状元工作。要积极组织“巾帼服务队”、“巾帼互助组”等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军烈属、五保户等家庭解决缺少劳力的困难,帮助这些家庭抢收、抢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要大力开展“种粮女状元”、“种粮女能手”、“巾帼科技种粮大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她们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妇女多种粮、种好粮。

  五是扎实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巾帼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要进一步探讨新政策下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在规定的框架内用足用活政策,注重协调解决制约妇女用贷的“瓶颈”问题,积极为妇女申贷创造条件。要认真谋划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创办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创建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基地,推进我省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要将发展妇女手工产业作为促进妇女自主创业和就近转移就业的重要途径,加强调研,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着力提高妇女手工编织技能,提高妇女手工编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更多妇女就业创业。

  六是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深化基层家庭文明创建,使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千家万户、持续健康发展,以和美家风促进文明河南建设。

  七是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要以创建和睦家庭、共建平安河南为主线,通过广泛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和睦家庭、人人有责理念,提升家庭成员和睦、平安意识,形成家家和睦、邻里和睦、社区和睦、共创和睦、共享平安的浓厚社会氛围。

  八是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要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培训管理制度、服务登记制度和激励制度。要进一步把志愿服务做到妇联组织联系的人群中,在社区依托“妇女之家”,就地招募热心公益事业的妇女和家庭,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基本队伍。

  九是持续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行动。要按照省委2号文件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实际状况,更加主动地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群体的生存和发展,切实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合法权益。

  十是全力打造星级“妇女之家”及综合示范点。要把开展“妇女之家”示范创建活动、打造星级“妇女之家”和综合示范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示范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会议还对“六一”活动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