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表彰河南省“十大种粮女状元”
时间:2014-06-13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6月6日,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一行轻车简从,赴临颍县台陈镇下坡郭村麦收现场表彰种粮女状元并慰问麦收人员。

  临颍县台陈镇下坡郭村支部书记李会敏,承包1200亩耕地,成立了临颍县润禾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麦(与辣椒套种)、大豆、玉米,2013年粮食总产500吨,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库凤霞同志在麦收现场向李会敏颁发了河南省“十大种粮女状元”证书,详细询问了麦收进度、小麦产量等情况,鼓励她加快发展,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库凤霞同志还与麦收现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并向她们致以问候,发放了草帽、饮料、毛巾等慰问品。随后,库凤霞同志还深入位于该村的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富华种鸡场,调研了解妇女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发挥情况。

  近年来,围绕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各级妇联积极服务“三夏”生产,表彰“种粮女状元、女能手”,引导妇女多种粮,种好粮。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组织“巾帼服务队”、“巾帼互助组”等志愿者队伍,帮助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困难家庭抢收、抢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环保知识,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今年,省妇联通过各级妇联层层推荐,评选表彰了十名“种粮女状元”。 她们中,有原阳县爱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鑫,她承租土地1200余亩建立小麦实验示范基地,研究开发粮食新品种、新技术,还托管土地18万亩,种植12万亩的优质小麦。有浚县春晓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彦平,她成立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种子企业,建成4万亩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年经营小麦、玉米种子1500万公斤,畅销周边6省300多个县市。有汤阴县宜沟镇棘针庄村种粮大户王青云,她承包1200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实行科学种粮,年产量达120余万公斤。有固始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默,流转土地4600亩,年产粮食3160吨,拥有久保田半喂入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120多台,作业区域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区,年机收1800万亩,跨区作业纯收入2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