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成立首家“保护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巡回法庭”
时间:2014-06-20 来源:
分享到:

  为切实维护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员的合法权益。近日,安阳县“保护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在该县老龄委挂牌成立。在揭牌仪式上,安阳市中院、安阳县法院、安阳县老龄委、安阳县妇联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这也是安阳市首家为“三留守”人员维权提供便捷法律服务的法庭。

  该法庭由安阳县人民法院三名政治敏锐性强、法学功底扎实、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审判员及该县老龄委、妇联四名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法庭以保护留守老人人身权、被赡养权,保护农村留守妇女人身安全、财产权利、子女抚养权,保护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受教育权、监护权为重点,推出了“三心”、“四优先”、“五个一”优质服务承诺。即接待当事人有耐心、审理期间体现关心、公正裁判使其放心;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盆清水洗尘、一杯清茶解渴、一心为当事人服务等。另外,法庭赋予“三留守”人员特殊的诉讼权利,即有免预交诉讼费、书写诉状困难可口头起诉、行动不便可申请上门庭审、申请法律援助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