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一行深入郑州调研妇女发展和维权工作
时间:2014-07-08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6月18日—19日,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带领省妇联妇女发展部、权益部、研究室负责人深入郑州调研妇女发展、维权工作。

  库凤霞同志一行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先后到郑州市中原区、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二七区、管城区等地,走社区、进乡村、看基地、访企业,深入一线,认真调研基层情况,指导妇联工作。

  中原区风和日丽社区,登封市少林办耿庄村,新密市超化镇河西社区、黄固寺村,新郑市泰山村,库凤霞同志一行认真听取“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及妇女发展与维权方面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社区、村妇联工作开展情况,对耿庄村大力发展木板年画手工艺文化产业、黄固寺村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泰山村文化旅游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河西社区利用村规民约着力维护妇女权益等做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基层妇女工作要重内涵、重创新、重实效。

  在登封市宝融养殖有限公司和宝融有机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新密市巩密关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圆方集团和郑商瓷手工艺研发基地,库凤霞同志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基地市场状况和经营效益,对企业、基地带动妇女创业、促进妇女就业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当地政府和妇联组织支持企业和基地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妇女就地就近方便灵活就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库凤霞一行听取了郑州市妇女维权和发展工作专题汇报 ,并和县(市)区妇联主席,乡(镇)、村基层妇联干部、维权志愿者代表一起座谈交流。

  库凤霞同志充分肯定了该市的妇女工作,认为郑州市妇女发展和维权工作思路清、力度大、方法新、效果实,为全省妇女工作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库凤霞同志指出,妇联组织要通过方式方法的创新,突破障碍做工作。一要准确定位,要把妇女发展、维权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去研究,去谋划、去推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二要顶层设计抓源头,解决一些根本问题。三要善于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四要有市场意识,用发展的思维,整合资源,借助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加强“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多赢。五是正确认识有为和有位的关系。

  针对现阶段妇女发展和维权工作,库凤霞同志强调了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抓住土地确权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做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二是开展好“和睦家庭”创建工作。三是做好妇女儿童舆情监测。四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五是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要力度不减,努力突破相关政策的局限,创造性地去开展工作。六是巾帼家政服务工作要抓住政府重视发展家庭服务业的良好机遇,用好国家扶持政策,支持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巾帼家政品牌,努力实现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实事化。七是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要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帮助做好培训、市场引导和销售,实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