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妇联认真学习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暨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4-08-18 来源:
分享到:

  近期,三门峡市妇联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了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暨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落实会议精神,市妇联以“重调研、强阵地、抓队伍、聚人心、传经验”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重调研,夯实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基础

  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将全市“进千村、帮万户”活动与“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调研,写好妇情日记,梳理问题,建好台账,分级分类解决问题。扩大访妇情的范围,深入女性领办企业走访调研和征求意见,深入山区慰问帮扶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加强对相关弱势群体关注和救助力度,加强对女企业家引导和服务力度,多渠道解决她们生产生活问题。同时,市妇联根据调研结果,形成有深度和借鉴意义的调研报告,为党政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为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奠定基础。

  二、强阵地,提升基层“妇女之家”建设水平

  出台《三门峡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星级“妇女之家”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明确了示范“妇女之家”的建设标准、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做好基层妇联干部在建设管理“妇女之家”的培训指导,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为推进示范建设工作的落实提供指导与帮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到“妇女之家”示范点观摩学习,在观摩比较中找到差距,明确目标,取长补短,提升发展。

  三、抓队伍,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素质

  一是农村妇代会主任培训班。分层次举办农村妇代会主任培训班8期,鼓励农村妇代会主任勇于参加选举,引导妇女选民参加村民会议、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提升基层妇女干部工作能力,提高女性参与竞选水平。二是解困调解员培训班。着力于提高妇女参与平安三门峡建设的能力,市、县两级妇联将分层次对全市的3488名基层“姐姐解困团”团员,进行调解知识、妇女信访代理等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总结一年来基层妇女干部积累的解困调解工作经验和成效,促进“姐姐解困团”工作水平的提升。三是全市女干部培训班。分别举办全市县处级、乡科女干部培训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全市女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四、聚人心,以基层活动凝聚妇女群众

  一是以“和美家庭”创建为统领,在全市妇女儿童中持续开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巩固提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果,在全市开展“和美家庭”创建活动,举办“我家的故事”、“我的好妈好爸” 征文表彰大会,向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基层妇女群众赠送《家的故事》、《和睦家庭平安行》书籍,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开展书香、绿色、平安、和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全市文明建设。二是服务特博会,举办晋陕豫妇女促进经济发展(手工艺品)展会。围绕服务特博会,举办三省四市妇女促进经济发展(手工艺品)展会及交流活动。组织全市妇女“手工艺品”技能竞赛评比,挖掘全市妇女居家创业潜力,培树典型,引领我市妇女实现就近灵活创业就业;特博会期间,联合三省四市妇联,举办女性手工艺品展示,签署豫晋陕三省四市妇女合作发展协议。

  五、传经验,发挥基层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全市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做好解困调解工作现场会。下半年,将选取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姐姐解困团”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召开现场会,交流经验,宣传先进,推动解困调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提升“姐姐解困团”工作品牌,为全市平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全市妇女“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现场会。组织基层妇女干部、女种养殖能手,到妇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现场参观学习,引导农村妇女适应农村改革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及特色产业,引导和支持女能人牵头建立“妇字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带动更多妇女在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中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