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妇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时间:2014-08-19 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濮阳市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以家庭教育工作为抓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有力地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优化未成年人教育环境。在全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巡回报告活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深入中、小学作家庭教育报告,近4000名家长参加,报告会结束后,进行家教咨询交流活动,面对面解答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指导各级各类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培训班、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向广大家长和留守儿童监护人传授先进家教理念。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2093场(期),培训家长3万余人次。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对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家庭事迹进行展示,评选出了25户濮阳市“最美家庭”;对维护儿童权益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表彰了15个维护儿童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开展好爸好妈好孩子传承好家风评选展示活动,评选出了23名好爸好妈和25名好孩子。开展“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将学雷锋活动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其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收到征文350篇。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人签名仪式,3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仪式,并通过网络、报纸刊发了倡议书,号召广大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各项道德实践活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三是关心关爱儿童成长,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妇联从关注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入手,实施爱心慰问、扶贫助困、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体验、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农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奉献爱心,为孩子们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文体和学习生活用品。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资助贫困儿童活动,筹资5万元资助贫困儿童250名。“六一”期间,各级妇联共筹资44.15万元,救助1344名贫困儿童,全市共慰问学校106所,捐赠100余万元的助学金和文体用品,营造了关心关爱困难儿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