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妇联“五送”服务让“三留守”人员生活乐无忧
时间:2014-09-09 来源:
分享到:

  郏县白庙乡妇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大服务体系工作的落脚点,主动为“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量身定制“五送”服务,解决他们生活、生产和发展中的实际难题,确保他们生活乐无忧。

  一送权益维护。成立“三留守”人员维权工作站,以热线电话、来访接待、定期下访等方式,实行妇联、派出所、司法所、社会法庭、计生办联动,维护“三留守”人员在赡(抚)养、婚姻、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二送知识娱乐。开放6个中心村的半边天家园和24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举办消夏广场舞比赛、送电影下村等,使之成为留守人员学习技能、休闲娱乐、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三送就业门路。开辟留守妇女就业基地,留守妇女不出村便可从事田间管理等劳务,每天有50—70元的收入。此外,乡妇联还积极与产业聚集区管委会进行有效对接,组织人员到产业集聚区务工,拓展就业渠道。

  四送精神关爱。号召包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深入到留守人员的家中,以唠嗑拉家常的方式对留守人员进行思想疏导、心灵沟通,解决留守老人的孤独无聊、留守妇女的情感空虚、留守儿童的关爱缺失等问题。

  五送健康体检。邀请县级医院、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入村20多次免费为留守人员进行体检,并依托村卫生室建立健康档案,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早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