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围绕“家”字做好三篇大文章
时间:2014-10-28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妇联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美丽鹰城建设”、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立足家庭文化建设多元化需求,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围绕“家”字做好低碳环保、普法教育、家庭美德三篇大文章,以“小家”和睦助推“大家”和谐。

  一、倡导环保,绿色美家。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培育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平等和谐意识、生态洁美意识、科学文明意识、绿色的消费理念,全面提升城乡家庭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一是启动“美在我家——家庭清洁行动”,号召全市广大家庭开展家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行动,以“小家”美化促“大家”美丽,以家庭文明促社会文明。二是各级妇女组织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洁美家庭、绿色家庭评选、家庭风采展示等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征集“低碳生活小窍门”知识,评选表彰一批环保家庭、节约型家庭,营造“低碳生活,时尚家庭”的社会氛围。三是与市环保局、市体育局联合,举行庆三八“全民参与环保 乐享低碳生活”巾帼健步走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科学健身的理念,践行“保护环境,低碳生活”,共建美丽新生活。

  二、强化权益,学法护家。夯实基础,服务到家。多年来在全市开展“服务到基层 维权促平安”维权服务系列活动,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切实做到学法护家。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妇女法律道德素质。大力推进“法律七进”和“百万家庭学法律、百万家庭创平安”等主题活动,通过专题知识讲座、图片展览、媒体宣传、文艺表演等形式,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二是开展维权服务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针对农村失地、下岗失业、留守流动、单亲特困、空巢等弱势群体,通过“妇女儿童维权直通车”、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大走访、“关爱女童 远离不法侵害”、“幸福留守”等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巡回审判、就地办案等服务,帮助她们了解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引导她们合理有序地表达诉求。三是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营造两性平等和谐氛围。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儿童维权站和“妇女之家”的作用,建立健全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点,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接受群众来访和投诉,及时调处矛盾。组织具有一定法律、心理学、社会学等巾帼志愿者深入基层,协助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维权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两性平等的和谐氛围。

  三、立足家风,以德立家。市妇联立足家风建设,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的基础上,赋予家庭美德建设新内涵、新特色。一是市妇联相继开展了 “十佳和谐家庭评选”、“鹰城十大好媳妇评选”、“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优秀母亲”等活动,营造男女平等、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二是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主要载体,借助村社区妇女之家,通过晒家庭故事、展家庭风采、征集家风家训,激发广大农民家庭“改陋习、树新风”,积极创建健康、文明新生活,丰富农村家庭美德建设新内涵。与市文明办、平顶山日报社联合举办“寻找最美老家妈妈”活动,通过发现和挖掘优秀母亲典型,让更多的人关注母亲,关心母亲、关爱母亲,倡树尊老爱幼、和睦相处的良好家风。三是以“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将家庭美德宣传与慰问调研活动结合起来,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家庭美德丛书,邀请讲师团做报告等多形式,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新时代家庭美德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