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河南省培训班在河南省三门峡举办
时间:2014-11-17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11月7日至10日,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河南省培训班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来自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巾帼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家庭女农场主、农产品女经纪人、手工编织企业、协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积极培树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女农民,充分发挥她们在带动妇女增收致富、引领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和农村发展活力。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邰烈鸿、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三门峡市委副书记郭绍伟、三门峡市副市长牛兰英出席开班仪式。郭绍伟同志为培训班致辞,邰烈鸿讲了话。他强调,加大推进新型职业女农民的培训工作力度,是提高对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认识的需要;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需要;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要。她向参训妇女姐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创业发展的本领。学习国家农业政策,从农业发展大局中找准自己生产经营的着力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学习新理念,要用现代发展理念做新农业,用现代工业理念做大农业,用现代物流理念做活农业,用现代金融理念做强农业,用现代生态理念做优农业,用现代新型农民做精农业,努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学习新经验,通过座谈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二是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发挥学用科技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现代农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推动传统农业技术改造、升级和创新,带头示范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积极为农村妇女开展科技指导、技术咨询,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要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积极发展以市场流通为导向的高效农业、以生产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创意农业,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带领妇女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建设之路。要发挥致富引领作用,依靠自身的良好信誉和能力,带头创办农民合作组织,把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利用你们掌握的市场、项目、资金优势,带起一批示范户、专业村,在帮助周边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生产经营规模,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新农村建设再立新功。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赵翠萍,河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研究员王民选,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教授董琳等,围绕农业农村发展改革政策、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农产品绿色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授课专家、教授结合职业女农民增收致富的实际需求,通过案例解析、视频资料、图像分析,用直观的表达、生动的语言,解读了“三农”政策、分析了合作社政策环境与发展实践、提出了生态农产品绿色营销的概念、展示了新型职业女农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讲解内容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课余时间,授课专家、教授还走进学员中,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她们在政策理解、农业生产、农产品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留下联系方式,建立指导咨询的长期联系。

  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学习很有必要,拓宽了经营发展的思路,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对职业农民的认同感和扎根农村将自己事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动力。三门峡市陕县程宇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风英激动地说:“作为基层的妇女代表,能参加这样高层次、高规格的学习培训,心情十分激动,也备受鼓舞……希望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每位姐妹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争做新型职业女农民,争做优秀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更多的农家姐妹一起发展成长,携手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我们积极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 回去后,要保持与专家、教授的紧密联系,将学到的政策知识和经营管理方法与村里姐妹一起分享,带动她们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