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
时间:2014-11-17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11月7日,第三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是在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河南省妇联支持下举办的,旨在借助第三届特博会,为广大妇女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妇女创业就业的新途径、新方法。原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名誉会长黄晴宜出席论坛并讲话。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崔卫燕,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执行副会长吕福玲,河南省妇联主席陈砚秋、副主席库凤霞,三门峡市领导杨树平、赵海燕、郭绍伟、王建勋、牛兰英、李俊江等出席论坛。

  陈砚秋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河南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妇女手工业源远流长。妇女手工业在妇女增收、文化传承、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妇女手工编织骨干企业44家,手工编织协会或专业合作组织28个,年培训妇女6万余人次,带动10余万妇女就业。希望全省各级妇联借鉴先进经验,把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业作为服务大局、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与妇女小额贷款结合起来,帮助更多从事手工制品的妇女创业发展;建立规范有效的行业服务体系,推动妇女手工制品业不断创新发展。希望城乡妇女响应号召,学习技能,创新产品,开拓市场,用勤劳的双手编出多彩的生活,织就成功的梦想。

  崔卫燕同志指出,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承、商源相连,开展妇女手工编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群众基础。此次论坛搭建起三省四市政府、妇联、手工制品企业和妇女骨干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信息互通,经验共享,资源互补,携手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新发展。

  黄晴宜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此次论坛是广大妇女同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妇女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广大致力于手工文化传承的各届妇女代表沟通感情、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特博会作为以“振兴民族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妇女手工制品这一民族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落实中央精神、顺应时代发展、促进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着力为发展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和妇女创业就业给予更大支持,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希望广大妇女同胞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妇女手工制品这一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和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论坛专家研讨。

  论坛上,“一针一线女性就业帮扶计划”发起单位、成都盛世文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畅,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露,山西省永济市惠畅棉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永济市东开张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余艳平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发展民间工艺、创业致富的历程。她们的发言重点突出、论点新颖,涉及了妇联组织、企业管理、基层妇女发展等多个领域,为黄河金三角地区各界女性合作、交流、互帮、互学、互利、互惠畅通了渠道,为共同分享女性作用发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理论、新经验、新思路,令参加论坛的三省四市妇联负责人和优秀女企业家代表倍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