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在漯河市召开全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会
时间:2014-12-02 来源:
分享到:

 

 

  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机制方法,切实解决联系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问题,2014年11月26日,省妇联在漯河市召开了全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会。省妇联主席陈砚秋、副主席樊平、副巡视员刘晓平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妇联、直管县(市)妇联主席或分管主席、漯河市各县(市、区)妇联同志等50余人参加现场会。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国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纪委书记吕岩等参加活动。郑州大学教授张明锁、蒋美兰作为特邀留守儿童问题专家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采取先看点、后交流的形式。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郾城区商桥镇大闫村小学留守儿童之家、临颍皇帝庙乡邓庄村留守儿童之家以及源汇区干河陈乡开源社区留守儿童之家,详细了解学校、村、社区的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在源汇区开源社区,陈砚秋同志、吕岩同志共同为漯河市“幸福沙澧”家庭服务中心揭牌。

  下午召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做法经验交流。杨国志同志介绍了漯河市情和漯河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漯河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题片。临颍县皇帝庙乡邓庄村第一支部书记苏玉红,西华县东王营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巧英,通许县妇联主席张胜英,漯河市妇联主席赵丹分别在会上发言,详细介绍了本地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发言后深受启发,回去后将更好地谋划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得到切实的关心和帮助。

  最后,陈砚秋同志针对如何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关爱服务留守儿童方面的作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在加大政策保障、引导社会关爱、注重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二要强化措施,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发挥阵地优势、网络优势和妇女干部的优势,切实解决关爱服务留守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建立机制,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长效化。努力探索动员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方式方法,建立一支不走的关爱帮扶队伍。把提高农村留守妇女组织化程度、发展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织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留守妇女互助小组作用,重在平时关爱,重在身边关爱,分层次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