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百万家庭齐参与”活动
时间:2014-12-05 来源:
分享到:

  近日,周口市妇联通过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百万家庭齐参与”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参与文明家庭建设,以家庭文明推动社会文明,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周口崛起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人。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我先行”活动,鼓励在校学生监督家长文明用语、文明出行,实施光盘行动等;倡导家长率先垂范,自觉用文明的标尺约束自己的言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风尚;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活动,加强对市民的文明旅游教育,强化市民文明旅游意识,树立文明周口人形象,在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内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选百名“巾帼文明服务之星”;做好文明周口女性大讲堂工作,通过公益讲座,提升妇女内在素质、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从我家做起,经营“文明”家。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基层“妇女之家”为平台,充分组织发动家庭交流文明家风、展示和谐风貌、评议家训家规、讲述感人故事;联合周末一元剧场在全市海选“才艺家庭”,适时举办全市家庭才艺展或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创建“绿色环保”家庭、“廉洁”家庭,在广大家庭中倡导低碳环保、勤俭节约的生活动方式,号召每位家庭成员从点滴小事做起,节约用水、用电,绿色出行,文明用餐,实施光盘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勤俭持家•廉洁治家”为主题的家庭格言征集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构建和谐家庭,创造幸福生活。

  全社会齐参与,共创文明城。在女性集中的服务行业大力开展“巾帼建功行动”,通过岗位技术比武,激励广大妇女争先创优、岗位建功,以提升妇女素质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健全巾帼志愿者服务体系,规范、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加强与民间公益组织的协作,引导巾帼志愿者依托社区和家庭开展普法宣传、低碳节能、心理疏导等公益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慰问留守老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友善的传统美德;开展爱心帮扶工作,继续做好爱慕阳光女孩、春蕾女童、家庭教育空中课堂、“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为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使全社会共享文明和谐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