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启动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时间:2015-02-11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2月6日,河南省妇联组织收看了全国妇联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南共设分会场62个,参会人数6217人。河南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文明办、报业集团、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干部,最美家庭代表、新闻媒体及省直单位、省军区、省邮政公司等有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妇联接着召开了河南省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开展寻找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正式启动了河南省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随后,省妇联又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明确河南省开展寻找活动的思路,确保活动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迅速行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争取支持,扩大范围

  省妇联主动争取党政部门支持,与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明确阶段工作任务,将活动向机关、企业、部队延伸,形成组织发动高潮、媒体宣传高潮、群众参与高潮。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一是广泛动员。各级妇联干部以“春节” 、“三八”为契机,在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的同时,深入工厂企业、城乡社区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活动,推荐身边的最美,挖掘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扬传统美德、树立优良家风。

  二是集中表彰。“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全省各地上下联动,集中宣传表彰一批“最美家庭”,省妇联拟在河南电视台举办河南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电视颁奖典礼,在全社会掀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高潮。

  三是抓住节点。把寻找活动与“劳动节”、“重阳节”、“六一节”等重大节日特别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链接起来,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使寻找活动常抓常新、亮点不断。

  三、紧接地气,常态推进

  按照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四个必须”的要求,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在“妇女之家”广泛开展以宣讲家庭美德、传递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第一课堂”,多形式举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数量可观的“最美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交流会、评议会等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把寻找“最美家庭”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作为“妇女之家”的日常工作贯穿全年。

  四、广泛宣传,放大效果

  各级妇联将组织记者团分赴各地,多角度采访、宣传报道各地的做法和“最美家庭”故事。大河网将设寻找活动专题官网,并与河南妇联网相互链接。2014年7月份省妇联与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家庭》专题栏目,每周播出一期,至今已播出21期家庭故事,今年将以此为平台,继续展播家庭故事。同时,省妇联微博、微信及时发布、传播河南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增强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