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妇联贯彻落实全国、河南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5-02-25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2月6日,三门峡市妇联组织市县妇联干部、市直和县直妇委会主任代表、城乡社区(村)妇联干部代表、家庭代表等360余人,分别在三门峡市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同步收看收听了全国妇联、河南省妇联关于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部署,学习了外地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全国和省妇联会后,三门峡立即召开了本市的电视电话会议,市妇联主席张桂珠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用创新做法、具体行动做好我市“家”字文章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一个主要阵地。各级基层妇联最直接面对千家万户,一定对“家”这项工作有深刻的认识,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踊跃参与创评活动,集聚正能量,展示新风尚。二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利用好寻找“最美家庭”这一活动平台,推广各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巩固分享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推动2015年活动创新。三要查找不足,注意导向。要扎实开展工作,注意转变思路,突出和谐大家庭、服务社会生活大发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文明等方面家庭典型,选树更多的符合时代新特征新要求、具有显著代表性的家庭类型。四要广泛发动,引导参与。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辟专栏专版深化寻找活动,抓住重点、亮点和特色,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联合建立“寻找”活动的长效宣传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设立宣传栏、张贴“最美家庭”光荣榜等,把活动的目的意义、方式程序明明白白地告诉妇女和家庭;要通过举办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活动,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互评互议、共同分享。五要整合资源,选树弘扬。要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关心,也要争取宣传部、文明办、新闻广电等部门的支持配合,横向联动深入推进。要通过发布启示、座谈走访、入户采访、组织推荐、群众自荐等方式深挖细找,努力使“最美家庭”的优秀代表不断涌现,辐射带动更多的家庭创优争先,弘扬美德。要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法律法规、弘扬三门峡精神的重要抓手,与我市的“和美家庭”建设活动相融合,持续推进,常态化开展;要抓住重要节点,适时选树表彰各类“最美家庭”典型。各基层妇联在自主开展好当地活动的基础上,要配合全国和省、市妇联在国际家庭日期间的集中评选活动,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推荐上报,争取有更多的优秀家庭成为市级、省级乃至全国的“最美家庭”。六要妇女带头,家庭齐动。三门峡的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优势作用,自觉弘扬中华民族良好的家庭美德,争当模范,树立形象,促进形成人人讲美德、家家创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要带动引领全市广大家庭相应号召,积极行动,携手营造平等发展、融洽和谐的家庭人文环境,让“最美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好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美丽和谐三门峡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