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行“三八”妇女维权周暨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5-03-19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3月7日,河南“三八”妇女维权周暨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濮阳市华龙区瑞景社区举行。省委政法委巡视员崔新芳、司法厅副厅长黄庚倜、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濮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主持,濮阳市华龙区区委副书记刘普军致辞;省、市、区综治办、司法、妇联等有关领导及近千名群众参加活动。会上,还为贫困妇女代表发放了救助金,女子特警支队做了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巾帼女警的飒爽英姿。

  2015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是省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开展的第十六个“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河南•巾帼在行动----千家联动•送法到家”的主题,上下联动,广泛开展了大型集中宣传活动。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强化责任,提升意识,针对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了经常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各级维权协调组充分发挥巾帼维权志愿者作用,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出发,关注妇女儿童维权需求,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促进家庭平安幸福,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推动“四个河南”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执法等部门高度重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特别是从严从重打击性侵女童违法犯罪行为,彰显法律公平正义;各级新闻媒体高度聚焦妇女民生,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发挥媒体社会监督、舆论引导的作用,增强公民法律意识,不断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司法厅副厅长黄庚倜在讲话中希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实施我省“六五”乃至“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切实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注重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资源,增强服务保障维护妇女权益综合效能。要建立健全县、乡、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构建服务优良、运行有序的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专线作用,为妇女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努力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希望各级妇联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大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各地要抢抓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利契机,注重源头维权,争取将妇联组织纳入当地土地确权工作领导机构,动员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其中,确保将妇女的名字写入承包方代表和共有人栏中。希望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继续加大依法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案件的工作力度。希望广大妇女自觉把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贯穿于本职岗位、融入社会生活、浸润家庭领域,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身体力行、尽职担责。希望新闻媒体以关注妇女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创建和睦家庭、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也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妇女工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共同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

  省、市、区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为当地群众送去了3万多份宣传资料及书籍,巾帼维权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心理和卫生咨询服务近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