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妇联庆祝 “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综述
时间:2015-04-13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也是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重点,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开展了一系列简朴、务实、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的活动。

  一、采取多种措施,掀起国策宣传新高潮

  各级妇联以纪念“三八”节为起点,积极组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题宣传活动。南阳市妇联开展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内容的短信发送活动。商丘市妇联利用党报党刊大力宣传妇女工作,在《商丘日报》刊发妇女工作综述和评论员文章,在商丘妇联网、商丘电视台播放了“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宣传口号,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就。驻马店市妇联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周年集中宣传一条街活动,发放各种法律宣传材料600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70多条,展板150多块。

  二、宣传妇女工作,树立优秀典型

  “三八”节期间,各级妇联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妇女典型及妇女工作成就进行广泛宣传。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巩义、兰考、汝州、滑县、邓州、永城、鹿邑县等召开表彰纪念大会,隆重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济源市妇联走进济源人民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向广大群众讲解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两癌普查、留守儿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妇女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濮阳市妇联在电视台新闻栏目开设了巾帼风采专栏,连续报道了市妇联7项工作和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三、常态推进寻找活动,再掀寻找热潮

  按照全国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要求,各级妇联持续开展寻找活动。郑州市妇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家风力量 幸福守望”—2014年郑州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果交流会。成果交流会以播放专题片、现场访谈、专家点评、文艺节目等方式,议家风、谈家规,讲和谐、晒幸福,把“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形象生动地呈现给观众,并在郑州电视台、郑州晚报开辟专栏,报道最美家庭事迹。平顶山市妇联在郏县白庙乡召开“讲述家庭故事 寻找最美家庭”现场推进会,各乡镇妇联主席、白庙乡优秀家庭代表及妇女代表共70余人参加。焦作市妇联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举办了廉政文化进家庭优秀节目展演活动,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家庭文化建设之中,弘扬最美家风,释放最美能量,用良好的家风支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兰考县妇联组织“最美家庭”报喜车沿街向全县人民宣传获奖的“最美家庭”,将喜报送到获奖家庭。舞阳县妇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寻找身边“最美家庭”活动颁奖仪式,会上表彰了优秀组织奖、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最美家庭成员”,并在舞阳电视台、舞阳县妇女网、《漯河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报道。

  四、创新维权载体,深化普法宣传

  开封市妇联联合防范办、法院等单位开展“让爱永不缺位”—保护留守家庭合法权益宣传活动周,通过组织留守儿童父母专场招聘会,法庭开放日等活动,推动留守家庭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邓州市妇联召开女检察官、女法官、女警官、女律师“四协会”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座谈会,研讨新时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信阳市妇联联合市总工会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宣传相关法律维权知识,累计发送2000多条短信。商丘市妇联在市一中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课,与会领导为学生代表赠送了《法制护航》等青少年防护书籍,宣讲团成员播放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微电影《心桥》。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驻马店、济源、巩义、永城等妇联开展以“建设法治河南•巾帼在行动—千家联动送法到家”为主题的维权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开设宣传咨询站,向广大妇女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五、春风送岗位,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郑州、开封、洛阳、许昌、三门峡、驻马店、巩义、兰考、永城等妇联举办“春风送岗”女性专项招聘会,提供了文秘、会计、印染、育婴、月嫂等适合女性的岗位。南阳市妇联举办了第二届“三八架金桥 春风送岗位”大型女性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有近百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适合女性的岗位5000多个,现场求职火爆。

  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体

  郑州市妇联组织志愿者们,看望曾经住在陇海大院的高位截瘫者高新海和2014年感动中国“陇海大院”大家庭。志愿者们被“陇海大院”39年不离不弃爱心接力的感人事迹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扬互帮互助的雷锋精神,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平顶山市“母亲健康快车”开进宝丰县肖旗乡,开展“关爱贫困母亲、共促社会和谐”的义诊活动。驻马店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和部分爱心女企业家带着慰问品、慰问金看望慰问贫困母亲、儿童福利院、古城乡敬老院。兰考县妇联组织巾帼帮忙团成员在谷营乡中心小学,举办了“节日下乡村,姐妹一家亲”联欢会,巾帼帮忙团自编自演的歌舞节目让乡亲们鼓掌欢迎,让农村姐妹们脸上乐开了花。商丘市妇联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看望了农村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衣物、棉被和慰问金等。濮阳市举办贫困妇女救助金发放仪式,筹集资金5.1万元,为170名城乡贫困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300元。

  七、举办女性大讲堂,倡导核心价值观

  郑州市妇联举办“新常态 新女性”公益讲座周,此次公益讲座突出一个“新”字,主题新、内容新、角度新,对新常态下如何作一名新女性,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信阳市妇联举办家庭文明建设论坛,讲座以父母的言传身教与孩子言行的关系、如何培养孩子成长成才等方面,为在场的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兰考县妇联开展“树清风 传家风”廉洁大讲堂活动。永城市妇联联合卫生局共同举办妇女保健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女干部的自我保健意识,增长自我保健知识。

  八、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三八”期间,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郑州市妇联举办第七届百万妇女健身成果展示活动。开封市妇联开展“颂模范 展风采”庆三八先进妇女游园活动,组织全市60余名各类先进妇女模范同游龙亭,共庆三八。新乡、三门峡市妇联举办了茶话会、联谊会,女领导干部、女企业家、基层妇联干部欢聚一堂共度节日。许昌市妇联举办“指尖上的许昌”女性手工作品展,共有 5000多名妇女儿童踊跃参与,收到作品2000余件。济源市妇联举办元宵节猜谜活动,组织各镇办妇联、市直单位妇委会等100余家单位参加活动,现场设谜面3万余个,并提供价值10万余元的丰富奖品,吸引了1万余名群众参与。三门峡市妇联联合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妇联共同举办豫晋陕黄河金三角 “黄河泼墨•巾帼梦”妇女书画作品展,通过展示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妇女书画艺术成就,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黄河金三角地区间艺术交流合作。郑州、开封、鹤壁、三门峡、信阳、济源、滑县、永城等妇联开展了女子书画作品展、健步走、门球、广场舞、扭秧歌、广播操等文艺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