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推进实施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
时间:2015-04-20 来源:
分享到:

  百花争艳,万象更新。2015年4月17日,河南省妇联在商丘睢县召开全省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推进会,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工作协调小组相关成员单位领导,省服装协会领导及“巧媳妇”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省辖市、省直管县、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睢县妇女工作者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南若男佳人服饰有限公司、豪烽鞋业、睢县制鞋产业园和睢县涧岗乡黄大庄村“巧媳妇”工程示范点;下午,省服装协会会长李刚介绍了“巧媳妇”工程情况及发展前景,“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加工站点负责人以及基层妇联主席进行了会议交流,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给力推动“巧媳妇”工程的相关政策,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就全省妇联组织推进“巧媳妇”工程作出具体安排,樊平对下一步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三留守”工作,专门成立了河南省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工作联席会议。“巧媳妇”工程是省服装协会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特别是订单转移的大好机遇,根据我省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结合我省留守妇女的现状而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巧媳妇”工程把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办到产业集聚区、乡镇,甚至直接到村委会、居委会,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对劳动技能和工作现场的要求相对较低,符合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偏低、不愿离家又迫切想致富的实际,能让留守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既服务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也满足了留守妇女创业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巧媳妇”工程,帮助农村妇女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是推动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妇联组织推动关爱留守妇女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实事化的具体体现。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要把推进“巧媳妇”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妇女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实施,努力实现全省每年在社区、村镇新增500个“巧媳妇”加工站点(“卫星工厂”和“流水线班组、工段”),培训“巧媳妇”3万人,解决3至5万妇女就业,达到就业妇女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会议强调,各级妇联组织在工程推进过程中要整合资源、借力发展,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促进、妇联参与、社会协同、市场导向的工作模式,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带头人,使她们成为“巧媳妇”工程的骨干力量。各级妇联要积极提供资金、信息、宣传等服务,引导服装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巧媳妇”工程知名度,扩大河南服装产业的影响力,让河南服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会议还印发了《河南省妇联关于推进实施“巧媳妇”工程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