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传大爱 幸福溢鹤城
时间:2015-06-16 来源:
分享到:

  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亲善教子、热心公益、勤俭持家……这些看似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却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幸福因子。今年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各级妇联组织走进基层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十佳母亲”等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晒幸福家庭生活,评幸福家庭故事,秀幸福家庭梦想,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回应。

  鹤壁市妇联在国际家庭日举办的表彰会暨道德讲堂中,50户最美家庭、50户五好文明家庭、十佳母亲、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丈夫、十佳好女儿受到表彰,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传统美德与时代风采交相辉映,共同汇聚成社会和谐幸福的缩影,为鹤城注入了向上向善的“最美”正能量。

近千户家庭参与“选美”

  零门槛、接地气,聚人气、去官味,是此次评选活动最大的闪光点和生命力,所有市民都是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活动一开始,鹤壁市妇联便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的主阵地作用,通过群众聚在一起讲故事、谈体会、晒幸福,使家家户户成为传递文明的使者,使人们在参与中感悟家庭美德的内涵,接受良好的家风教育。

  几个月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广场,从车间到地头,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在鹤壁市两县三区火热进行,吸引了近千户家庭踊跃参与,晒出幸福家庭照片百余张,其中有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也有朴实的农民家庭;既有几代同堂的和谐家庭,也有刚刚组建的新婚家庭。

  “我和老公是重组家庭,这次来参加‘最美家庭’评选,不仅是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更多的是想谈谈这么多年来对幸福的点滴感悟。”来自浚县的李靖满脸笑容地表示。

  淇滨区黎阳路办事处福源社区居民张海燕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开展以来,街坊邻里都积极参加:“报名时社区会议室里挤满了人,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希望能借助这个活动平台,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和公婆相处的小秘诀。”

最美家庭凝聚道德力量

  富有时代气息又极具感染力的评选活动,让一大批“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十佳母亲”“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丈夫”“十佳好女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夫妻恩爱、敬老孝亲的,有教子有方、勤俭持家的,有环保节能、热心公益的……充分体现了鹤壁市城乡家庭对传承文明家风和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冯华清、韦爱华夫妇伉俪情深、热心公益,利用村内的投影机,拿出自己的电脑,义务为群众放电影,还为村里改建了一个老年娱乐中心,添置了电视机和卫星接收器等设施,使村内老年人的生活多姿多彩。

  陈学芬,母爱恩重,慈祥善良,42年如一日照顾先天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用柔弱双肩为家庭托起一片爱的晴空。

  贾宝山,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22年,不离不弃,为妻子洗衣、做饭、理发、心理疏导,用爱帮妻子重新站起来,是社区交口称赞的好丈夫。

  ……

  从公益之美到责任之美,从感恩之美到和谐之美,他们的事迹是鹤城无数平凡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构成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找‘最美’、讲述‘最美’、争当‘最美’的过程中,广大家庭追求幸福、向善向美的情怀得到激发。”鹤壁市妇联主席李香芳表示,“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拓展了家庭文明建设的内涵,提升了家庭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最美小家庭越多,鹤壁离幸福之城就越近”

  家,是最能牵动情感、打动内心的话题。当普通家庭的最美故事真实、生动地呈现在眼前,人们对家的感情和责任会油然而生。鹤壁市举办的表彰展示活动,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今天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启发,让我重新领悟了‘家和万事兴’的深刻道理。”市民胡艳感慨万分。

  “我很羡慕这些家庭,处处洋溢着温馨。”来自淇县的郭如涛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不仅要当一个好父亲,教导子女;更要当一个好儿子,孝敬老人,为下一代树立一个好榜样。”

  “现场每个人都能收获感动和温暖,相信这样的活动一定会激励和引领全市人民争创最美家庭,共建幸福鹤城的热情。”网友“悠悠”在朋友圈与好友分享感受。

  今后,鹤壁市妇联将继续抓机制,使寻找活动常态化;抓品牌,扩大活动影响力;抓节点,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从而让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为鹤壁建设幸福之城贡献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