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四个一”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时间:2015-06-30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汤阴县委组织部、汤阴县妇联联合下发文件,号召全县机关干部争做“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参与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中来。各单位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关爱活动。

  一、开展调查摸底。各单位首先到本单位所驻村调查了解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建立家庭经济贫困留守儿童档案。

  二、征集爱心人士。在调查基础上,向本单位全体人员通报贫困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动员本单位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和有爱心的同志争作“爱心妈妈”、“爱心爸爸”。

  三、结成帮扶对子。“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主动认领,与贫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对子。

  四、开展“四个一”慰问活动。一是专程做一次家访,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和问候,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二是帮助留守儿童与在外打工的父母打一个电话,架起连心桥,凝聚亲情。三是为农村留守儿童上一堂自护教育课,传授安全、自护、心理健康及卫生等知识,提醒注意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和人身安全,特别是针对留守女童要进行性保护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为留守儿童监护人做一次家庭教育辅导,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和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五、长期关爱帮扶。坚持节日慰问与长期关爱相结合,“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定期与留守儿童进行联系,了解其思想状况、协助解决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都能“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