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5-07-02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6月30日下午,河南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省政府副省长、省“双协”小组组长王铁作了重要讲话,省妇联主席、省“双协”小组副组长陈砚秋作了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双协”小组副组长胡向阳主持会议。省“双协”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省妇联处级以上干部,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代表12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双协”小组组长、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妇联干部,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这次会议。

  王铁同志对全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这两项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成为妇女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全民创业的重要抓手、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形式。

  王铁同志指出,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引导城乡妇女立足岗位、展示才华、贡献力量。一是要在稳定粮食生产上发挥积极作用。要继续组织和引导广大妇女学习掌握新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不断提高科学种田的能力和水平,使她们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核心区建设、粮食安全方面“双学双比”、建功立业、多做贡献。二是要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发挥积极作用。要注重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妇女人才,要着力引导巾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村妇女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农业和都市农业,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三是要在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实施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扶贫培训工程”、“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加强对贫困妇女的技能培训,提高她们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四是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组织引领全省城乡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抢抓新机遇,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要鼓励妇女争当先进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先进农业技术的持有者、先进经营方式的引领者、先进组织模式的缔造者、循环农业和循环经济的实践者。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相对发达的情况下,要引导农村妇女探索建立农副产品电商服务平台,进一步促进增收致富。五是要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要围绕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适时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小型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引导农村妇女发挥和谐的主力军作用。

  王铁同志强调,“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真正履职尽责,加强组织协调。政府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多研究、多过问、多支持,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妇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凝聚好社会各方力量,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注重实效,多做实事、常办好事、乐办小事。

  王铁同志还就夏粮收购、安全度汛、农田田间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陈砚秋同志总结了我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她强调,下一阶段,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作为不竭动力,把改革作为制胜法宝,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以教育培训、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巾帼家政服务、妇女手工编织、巾帼扶贫行动等为重点,引领全省广大妇女积极促进和适应互联网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省农业厅、省扶贫办、郑州市“双协”、宝丰县“双协”、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返乡创业女农民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