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举办“业安万家”活动巾帼创业创新事迹巡回报告会
时间:2015-07-03 来源:
分享到:

  自4月21日起,郑州市妇联组成了由11名先进女典型为成员的报告团,历时一个月,先后深入9个县(市、区),分别走进6个村镇(社区)、2个企业、4所大中专院校,举行了12场“业安万家”活动巾帼创业创新事迹报告会,全市50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一、巾帼玫瑰,倾情奉献展风采。报告团中的11名先进女典型,有顺应时势、开疆拓土,立足家政、物业、养老等第三产业,带领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知名女企业家——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荣,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河南索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有不怕吃苦、敢为人先,扎根农村沃土,依托农业一步步发展成长起来的女农民企业家——登封市“小苍娃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英、河南省一养苑生态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兰针;有怀揣梦想、刻苦努力,立足所在企业,最终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管理干部的优秀打工妹——河南圆方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李娴莉、郑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助理全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鸿超准事业群品质管理中心课长吴孟华;有不怕困难、自立自强,紧跟时代步伐一跃成为大学生创业路上领头雁的女大学生创业代表——郑州漂亮宝贝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嘉曼,巩义市西村镇五岭村大学生村官、宇明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有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曾先后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首届百名名护的爱岗敬业模范——郑州市中医院心脑外科护士长刘凤娥。活动中,报告团每位成员不讲报酬、不计得失、不顾劳累、倾情奉献,体现了成功女性的崇高与先进。

  二、受众广泛,反响强烈效果好。此次活动,受众人群非常广,既有女大中专学生、企业女职工,还有农村(社区)妇女群众。为确保各层次女性都能从中受益,每场报告会都坚持根据听众安排报告人员,即使同一个报告人员,到不同地方宣讲内容侧重点也有不同,使报告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报告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各地的热烈欢迎。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三所高校的党委书记于向英、张桂兰、岳俊华都亲临报告会现场,给予报告会很大支持。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学院宣传部部长刘亚东用了三个“没想到”来总结报告会,一没想到报告这么感染人、这么振奋人,二没想到学生的掌声会如此热烈、次次都掌声如雷,三没想到会场秩序这么好,竟然没人玩手机、刷屏;报告团走进三全食品有限公司时,正值企业大忙时节,大部分前来参加报告会的女职工都是刚下夜班,她们不顾疲劳,热情高涨的听完了整场报告会。在新郑市辛店镇,多位带着年幼孩子前来参加报告会的妇女,无论孩子怎么哭闹都不忍离开,站在门口哄着孩子坚持听完了报告会。报告团走进登封市垌头村,村民载歌载舞以示欢迎,听完报告,村党支部书记董军政评价说:“郑州市妇联组织的这场报告会很接地气,干部群众都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三、提振精神,促进就业收效大。活动中,报告团成员心怀感恩、饱含激情,同广大女性畅谈就业创业创新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并坚持用事迹教育人,用故事感动人,用观念改变人,用精神鼓舞人,用行动激励人,使每位听众都深受启发、备受感染,并纷纷表示,要把成功女性的精神意志和创新思路转化为激励自己创业、创新、创优的动力,用勤劳双手和智慧头脑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每场报告会结束,做报告的女企业家便成了女大学生、女职工、妇女群众心目中的明星,为了能得到女企业家的名片,会场里的桌子都差点被挤翻,有很多人还争先恐后与女企业家合影留念,女企业家离开会场,大家还纷纷挥手致意;女企业家的电话也都成了热线,一个个电话,有想到女企业家所在公司就业的、有想加盟创业的,广大女性要就业、想创业的热情得到充分调动。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也激励参加报告的女企业家们要进一步反哺社会、回馈妇女。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荣,河南索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巩义市宇明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等都纷纷承诺,要免费为有意愿就业创业的农村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并负责安排她们就业;同时,她们所在的公司也为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敞开怀抱,帮助她们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郑州师范学院还当场与郑州新东方学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师院的学生新增了一个就业实习实践的平台。

  开展好“业安万家”活动,服务促进广大女性就业创业创新是今年郑州市妇联工作的重点,巾帼创业创新事迹巡回报告会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接下来,郑州市妇联还将针对不同层次女性的实际需求,举办各类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广开渠道、广搭平台,促进女性就业;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女性就业创业的素质和能力;认真落实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等优惠政策,为广大女性就业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创建和培育壮大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巾帼基地,影响带动广大女性就业创业;积极培树优秀创业创新女性典型,激励引领广大女性创业创新。针对广大女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市妇联也将统筹考虑,发挥优势,强化措施,通过组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团队伍,依托妇女典型创办的实体、基地建立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等措施,从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创业实践、就业岗位援助等方面入手,尽力为广大女大学生提供全面、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