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第四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妇女骨干培训班在河南信阳举办
时间:2015-07-15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6月29日至7月3日, 全国妇联第四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妇女骨干培训班在河南信阳市举办,安徽、河南、湖北、江西、湖南5省区的105名基层妇联干部参加培训。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邰烈虹,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豫汝,河南省妇联纪检组长石玉华出席了开班仪式。邰烈虹、焦豫汝分别在开班式上致辞。

  焦豫汝在开班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信阳历史悠久、区位优越、山清水秀、魅力无限。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不断加快妇女事业发展步伐,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作用。在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关心支持下,信阳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全国妇联的培训班在信阳举办,是对信阳妇女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向各地区学习好经验、好方法的重要机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虚心学习请教,认真讨论交流,努力开创信阳妇女工作新局面。

  培训班上,邰烈虹部长作了《妇联工作与扶贫开发》的主题报告。邰部长要求各级妇联要把14个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全面参与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为到2020年稳步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做出贡献。邰部长在报告中,明确了扶贫开发与妇联组织的责任,详细地阐述了妇联组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强调了新阶段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及妇联组织的任务。邰部长分析了当前农村妇女贫困状况及贫困妇女的主要致贫原因,强调指出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要更好地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手工编织,促进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要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拓宽贫困妇女增收渠道。

  这期的培训班受到了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信阳市长乔新江在百忙中抽出半天时间,应邀为学员作了题为《大别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专题讲座,乔市长以丰厚的理论功底和扶贫实践经验,从大别山区域的历史地位、肩负使命、发展前景、扶贫任务等方面,向学员们娓娓讲述了大别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包容性、经济成长性、区域开放性的特色优势,强调了大别山区域扶贫攻坚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探索新路径、开创新局面;既剖析了扶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又指出了发展的优势和方向,充分肯定了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明确了妇联组织下一步扶贫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向五省的妇联干部宣传推介了信阳。乔市长的讲座有案例解析、有文字资料、有图像说明,直观形象,深入浅出,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课堂上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处长王民选、中华女子学院传媒与播音主持系主任张洁,围绕农业政策解读、语言艺术与沟通协调进行了集中授课;课余时间,授课专家、教授还走进学员中,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她们在政策理解、沟通协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留下联系方式,建立指导咨询的长期联系。

  培训班组织学员观摩了河南最美乡村平桥区郝堂村、平桥区职教集团公共实训基地、河南凯林服饰有限公司实训车间。最后,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大家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听课认真,严守纪律,积极交流,尽情分享,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参训学员在大会交流中表示,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和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妇联系统参与扶贫开发的目标和要求,拓展了思路,交流了经验,进一步增强了连片特困地区妇联干部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结合实际,扎实工作,为帮助贫困妇女实现脱贫目标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