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携手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时间:2015-07-16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以来,漯河市妇联创新思路和组织方式,探索以培育妇女为主的社会组织为主要力量,建立家庭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突出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公益性、持续性和实效性,一年多来,已开展活动200场,受益群众6000多人次,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建队伍。漯河市妇联集中时间,先后与市体育局联合成立了漯河市妇女体育协会,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联合成立了漯河市女心理咨询师协会,与市民政局联合成立了漯河市婚姻家庭指导协会和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四个协会全部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注册会员达420多人。这些会员中,有60%以上的人员具有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青少年心灵成长指导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执业律师等专业资格,这些专业力量不仅有效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手臂和覆盖面,而且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二、搭平台。2014年6月份,漯河市妇联在源汇区干河陈乡开源社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幸福沙澧”家庭服务中心,中心立足社区,直接面向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以“贴近群众、服务家庭、提升幸福、共建和谐”为定位,以市婚姻家庭指导协会、市女心理咨询师协会、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以及市汇恒、恩达律师事务所等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定期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婚姻调适、妇儿维权等各项公益服务。中心专门有1名政府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在开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亲子成长园、心理咨询室、婚姻讲堂等,制定了会议制度、活动制度等,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动中心持续、健康运行。

  三、搞活动。目前中心共开展四项公益活动:一是“幸福花”心灵工作室。由漯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承办。通过开展沙盘游戏、《幸福从心开始》知识讲座,分层面的团体咨询、个案咨询等,为家庭、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二是“玫瑰花”婚姻讲堂。由漯河市婚姻家庭指导协会承办。通过课堂讲解和心理剧的形式,提高婚恋情商,帮助自我成长,促进家庭幸福。每周突出一个主题,内容有认识爱情、了解冲突、情绪调节、关系修复、爱的行动等。三是“向日葵”亲子成长营。由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办。通过读书会、亲子游戏、幸福讲座等形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幸福和谐的亲子关系。四是“君子兰”妇女维权苑。由汇恒、恩达律师事务所为主承办,通过讲解《婚姻法》、《继承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学会依法维权,同时代理涉及妇女儿童的维权案件。在扎根社区服务的同时,中心在假日、“三八”节等节点还组织了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春节前,“向日葵”亲子成长营利用寒假组织了23场亲子成长公益读书会,解除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受益家长和孩子300多人次。在今年“三八”节和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中心组织开展“幸福沙澧”家庭服务中心公益服务月活动,邀请中心的各位专家到走进机关单位,走进产业集聚区,走进县区,开展了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婚姻讲堂等公益活动22场次,倡扬雷锋精神,丰富女干部、女职工的节日生活,共有5000多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