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巧媳妇”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栾川举行
时间:2015-08-17 来源: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百千万”行动计划,促进农村妇女发展,2015年8月14日,省妇联、省服装协会在洛阳栾川县举办河南省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项目业务培训暨洽谈对接活动,省服装协会“巧媳妇”工程办公室人员、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妇联有关负责人、有项目投资意向的牵头人及所在县(市、区)妇联主席、来自全省各地20多家服装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活动,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参加活动并讲话。

  “巧媳妇”工程是省妇联、省服装协会结合我省留守妇女的现状而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此工程抓住了沿海产业转移特别是订单转移的大好机遇,根据我省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把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办到产业集聚区、乡镇,甚至直接到村委会、居委会,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对劳工技能和工作现场的要求相对较低,符合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偏低、不愿离家又迫切想致富的实际,能让留守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既服务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也满足了留守妇女就业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巧媳妇”工程,帮助农村妇女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是为留守妇女谋出路、促增收的有力举措,也是妇联组织推动关爱留守妇女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实事化的具体体现。

  为加快推进“巧媳妇”项目布点工作,省妇联、省服装协会于今年4月中旬在商丘睢县召开了全省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推进会,并相继出台了《河南省妇联关于推进实施“巧媳妇”工程改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意见》、《省妇联、省服装协会关于开展“巧媳妇”工程“百千万”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提出了全省每年在社区、村镇新增500个“巧媳妇”加工站点(“卫星工厂”和“流水线班组、工段”),培训“巧媳妇”3万人,解决3至5万妇女就业,达到就业妇女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明确了全省打造100个“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1000个“巧媳妇”项目示范点,10000个农村“巧媳妇”状元的具体任务。

  与会人员对推进“巧媳妇”项目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对接,并参观考察了栾川县石庙镇下元村服装加工厂和陶湾镇张盘村服装加工厂。栾川、商水、滑县三县的有关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推进“巧媳妇”项目的做法经验,省服装协会“巧媳妇”工程办公室主任胡婕讲解了对接办法,部分县(市)妇联与龙头服装企业、省服装协会签订了联手推进“巧媳妇”项目合作协议,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就把推进“巧媳妇”工程作为贯彻好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托“巧媳妇”项目工程,延伸妇联基层组织覆盖,活跃基层妇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加快推进实施“巧媳妇”工程“百千万”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深刻认识兴办“巧媳妇”项目的特殊重要性,把兴办项目作为凝聚妇女人心,促进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的大事来抓;动员组织妇女参与、帮助搞好对接、充分发挥协调优势、建好项目点的妇女组织、深入着力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突出重点任务,践行“三严三实”,把握规律特点,弘扬改革精神,提高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省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服装协会、服装企业要携起手来,务实合作,真诚合作,共同打造好“巧媳妇”工程这一惠及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的民心工程,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促进服装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项目落地开花、生根结果,创造我省服装行业发展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