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到新集村专题调研留守儿童工作
时间:2015-08-24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8月6日,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一行来到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专题调研留守儿童工作。

  刘国栋一行走进新集村寄宿制小学的教室、食堂、寝室,仔细查看各种设施,详细询问使用情况,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学校负责人对留守儿童教育、生活、安全等情况介绍,对新集学校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互助精神、主动学习等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调研结束后就地召开了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刘国栋同志与留守儿童监护人代表愉快地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父母务工情况、家庭收入和学费负担情况等。最后,刘国栋同志说,留守儿童已经不是每个家庭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信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关系到信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关爱留守儿童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安全是留守儿童的基本要求,心理抚慰是高层次需求。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们亲情的缺位、心灵的失落都需要补充慰藉,除了寄宿制学校以外,要探索建立一个专门寄宿、类似托管中心的机构。这种机构要管理规范,收费合理,对留守儿童还要适当减免费用;政府要兜底补贴,履行监管职责,推广寄宿制托管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共同参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