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15-08-28 来源:
分享到:

  泌阳县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积极开展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网上祭英烈、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泌阳县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泌阳县第五小学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学校”称号,泌阳县第七小学经典诵读作品《我爱国家》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节目展播二等奖。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泌阳县各学校每年组织网祭、公祭教育活动,活动中,师生门向革命烈士墓鞠躬默哀并向烈士墓敬献了花篮。通过系列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们勤奋读书,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践行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以此激励学生们从小热爱学习,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二、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泌阳县争取专项资金,大力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已建设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设有棋艺、美术、音乐、舞蹈、图书、手工艺制作、书法、微机、心理咨询等活动室,各少年宫活动氛围浓厚,载体丰富,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搭建一个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活动平台。

  三、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推动城市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泌阳县一高、二高心理咨询室为莘莘学子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共设有5个功能室:个体咨询室,减压放松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和自我调节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每周一至周六全天开放,周日根据学生需要预约开放。学生可预约咨询、QQ邮箱咨询、热线咨询。除个体接待外,学校还组织团体辅导、班级心理课堂、男女生专题讲座、年级专题讲座等,针对学生的共性问题共同寻求解决的方法,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化寒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集中整治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出现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改善网吧经营秩序,严惩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县文明办联合工商、公安、文化、通讯公司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充分利用信息采集、投诉举报、案源排查等手段开展排查摸底,以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学校周边黑网吧为重点,严厉查处从电脑学校、劳动职业技术培训班、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行为,对已经查处的黑网吧记录在案,定期回查,严防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