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菜园镇妇联:农村妇女争做“田间保姆”
时间:2015-09-22 来源:
分享到:

  近日,在汤阴县菜园镇恒大农业基地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园区内,20多名“田间保姆”正在忙着锄草、浇水。“我们的用工季节性差异大,像芦笋、辣椒、西红柿......这些蔬菜,天天都得有人照料,农忙时不雇人根本忙不过来,如果选择聘用长期工的话,不是很划算;不过,“田间保姆”就很不错,只要付工钱,人来得及时,技术也好。”汤阴县菜园镇恒大农业基地的负责人顾建平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也越来越多,大多数农村留守妇女选择了做“田间保姆”,为家里增加收入。这些“田间保姆”采取钟点工、季节工、短期工等多种形式,为土地承包大户提供服务,随叫随到,深受欢迎。这种灵活的用工方式,适应了农村妇女的就业需求,增加了劳动收入,极大地提高了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的积极性。该镇妇联组织留守妇女成立了服务队,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联系,既方便为有短期用工需求的土地承包户解决用工难题,又为留守妇女开辟了新的致富道路。

  目前,汤阴县菜园镇“田间保姆”服务内容主要涉及农作物、蔬菜、果树的种植、采摘、分类、包装、加工等各个环节,每天收入40元至80元不等。为更好地为这只队伍服务,汤阴县妇联邀请了市、县农业专家和创业讲师,举办免费技术和创业培训,重点讲授农技专业知识,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手把手地把留守妇女培养成“技术能手”、“创业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