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
时间:2015-10-08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9月7日,濮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近期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汇报。市委书记何雄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何雄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对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让他们享受公平的公共服务,是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他强调,关爱工作实行党的领导责任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和责任。市县都要建立部门联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爱心家园建设模式坚持统筹结合,农村学校的闲置校舍、农村部分村室、活动室可以作为爱心家园,有限的资金给孩子们提供实质性的服务,贴近孩子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切实加强对爱心家园的指导督导和规范管理,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发挥“五老”人士、教师和热心志愿者的作用,并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助。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并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为开展好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发展本地产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解决“三留守”问题。鼓励孩子跟随父母到父母打工地就学,作为濮阳市,要率先在城镇学校敞开大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使留守儿童能够享受与父母打工所在地孩子同等受教育权利。要组织动员留守妇女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提高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加强对留守老人的社会化服务,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加大幸福院、敬老院建设力度,使留守老人能够幸福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