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濮阳市召开
时间:2015-11-03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10月28日--29日,河南省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濮阳市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组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政法委巡视员崔新芳主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副组长陈砚秋作工作报告,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致辞。省信访局、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厅、团省委10个省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成员、联络员,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综治办主任、妇联主席,先进县(市、区)妇联主席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刘满仓同志在讲话中对全省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做好和睦创建工作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乘势而上,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各级成员单位虽然在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少数地方不够重视,创建工作发展不均衡,创建成效有所不同,各地要不断健全机构,强化责任,搞好协调,制定奖惩措施,切实推动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发展。二是要多措并举,正确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好报纸、电视、电台和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舆论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起到主导、引导作用;加强社会宣传,综治部门要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要面向群众,开展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注重在村(社区)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宣传活动,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铺天盖地、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做实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各地要高度关注三留守人员、矛盾纠纷化解、特殊困难家庭及受家庭暴力侵害等弱势群体;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增强对各类家庭帮扶救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实施道德救助、法律援助,发挥好各级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作用,把这个平台发挥好,做实做强、做细、做到位。他强调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健康,社会就有活力,细胞强健,肌体就强健。四个河南建设,离不开和睦家庭建设,离不开细胞健康。希望各级综治、妇联等相关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对重点问题联合调研,及时督查、督办典型侵权案件,对困难、特殊家庭联合帮扶,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开创和睦家庭创建新局面。

  陈砚秋同志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各级综治、妇联和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创建活动、提升家庭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平安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指出了创建活动还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她要求各级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各级妇联要把创建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纳入考核重要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创建活动,形成推动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群众参与、群众认可、群众评判,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更多的群众和家庭吸引到创建活动中来;各级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满仓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已有的、成熟的、成功的经验,要善于培树典型,用典型推动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上,濮阳市妇联、郑州市妇联、淇县桥盟街道办阳光社区、濮阳市华龙区和睦家庭示范户、舞阳县妇联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的经验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