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棵树乡“五位一体”关爱“三留守”人员
时间:2015-11-10 来源:
分享到:

  为让“三留守”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鲁山县四棵树乡妇联把关爱留守人员作为服务群众的主要工作,探索出一条“五位一体”的新路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定期走访“三留守”人员进行走访。组织人员深入一家一户走访,了解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给予协调和帮助。

  二是积极开展服务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形式为“三留守”人员代办入户、新农合、新农保、低保、学生上学等手续,方便群众生活;一些村还制作发放了爱心联系卡,将村干部的电话、服务事项印在上面发放给三留守人员;卫生院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对三留守人员进行体检;信用社在部分村安装了银行自动存取款机。

  三是依托学校管理,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开展教师一对一帮扶;定期开展家访;切实加强这些孩子的自我保护、安全、法制、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

  四是搭建平台,建立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之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之家,利用各村文化广场和文化书屋,购置各种娱乐器材,丰富留守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提供就业服务,减少留守人员数量。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加大农家乐发展力度,进行补贴,鼓励青壮年劳动力在家创业。同时,积极协调辖区内及周边企业扩大用工规模,鼓励村民就近务工,减少“三留守”人员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