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召开农村社会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5-11-30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11月14日,兰考县妇联、县民政局联合召开以“如何开展农村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研讨会。郑州大学社会工作创始人博士、博士生导师张明锁教授,兰考县妇联、县民政局有关同志、乐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代表、润无声志愿组织负责人、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明锁教授针对如何开展农村社会工作进行指导,并结合兰考实际工作提出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开展农村社会工作要注重农村社会工作的持续性发展,特别是在关爱留守儿童的问题上面,在农村建立“类家庭”的模式来解决留守儿童因父母长期不在家而带来的无人照看问题,建立观察点,通过观察点来更好的为农村社会工作的开展带来便利。

  郑州大学MSW针对兰考社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农村建立爱心书屋,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强化农村的邻里关系,爱心团队、爱心企业的链接等,对于农村社会工作的开展都有着重大意义。提出农村社会工作的开展应注重个案工作,运用专业的手法进行个案辅导、危机介入,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