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加大兼妇女工作者配备力度推动妇联工作接地气
时间:2015-12-07 来源:
分享到:

  三门峡市妇联积极推动兼职妇女工作者的配备工作,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作用,带动妇联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接地气。

  一、摸底推荐,把好入口关

  为落实好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妇联的指导支持下,三门峡妇联把配好配齐兼职副主席,作为今年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抓好摸底推荐。在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对各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优秀女性调查摸底,建立档案,经班子反复商议,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做好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市妇联张桂珠主席多次与市委、组织部门领导交换意见、修改推荐报告、商定配备要求。配合组织部门对候选人进行审查考核,上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提交市妇联第六次妇代会选举。实施重点宣传。孙梅丽、郭胜利都是三门峡热心妇女事业的知名人士,多次受到过妇联表彰。在妇代会选举前,我们又重点宣传她们事迹,提高代表对其知晓率,为选举成功打下良好基础。兼职副主席的成功当选也拉开了全市兼职妇女工作者配备的序幕。

  二、出台政策,跟踪指导

  市妇联成功配备兼职副主席后,以此为经验,加大了兼职妇女工作者的配备步伐。 一是出台配备工作实施意见。在把握全省配备工作原则的情况下,结合三门峡实际,出台《三门峡市关于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妇女工作者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目标任务、选配条件、方法步骤、参与方式等内容,确定分宣传动员、推荐申报、审查考核、配备使用、教育培训“五步走”,逐阶段推进的工作步骤。 二是实施 “4+1”工作模式整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妇联上下联动,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其他领域参与联合推进。三是实行周报统计制度。根据每个阶段不同任务,督促、指导县(市)区妇联上报每周工作开展和进度完成情况。四是完善工作督导制度。对统计上来的数据、工作信息进行审阅分析,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搭建上下级沟通交流的工作平台。期间,市妇联2次召开县(市)区妇联主席工作会,推动这一工作的开展。

  三、顺利推进,成效初显

  在市妇联的积极推动下,三门峡妇联兼职妇女工作者的配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一、基层妇联工作积极主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计划,摸清底数,争取当地党委、组织部门重视支持。不断加强与市妇联沟通联络,及时反馈各自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妇女参与热情高涨。通过妇女之家阵地和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的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对配备工作知晓率不断提高,很多优秀女性积极响应,主动到妇联报名,自愿为妇女儿童创新发展做好服务,热情奉献。三、带动接地气的群众活动此起彼伏。兼职妇女工作者任职后,协调多方力量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定期汇报工作,反映妇女群众意见建议,为妇联工作建言献策,延伸了妇女工作的手臂。孙梅丽同志是三门峡爱心之家协会会长,发挥本人及其团队的优势,组建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妇委会,整合社会资源,指导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制度和规范管理,团结和引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和队员们积极探索建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树立了三门峡“爱心”6+1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爱心义卖”,救助生病、困难的妇女儿童,开展“欢乐暑期”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帮扶救助弱势群体。郭胜利同志是三门峡律师协会副会长,利用自身工作和专业优势,组建律师协会妇委会,组织女律师协会会员等义务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下岗女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救助,办理多起维护城乡困难妇女、未成年人等合法权益案件,深入企业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积极发动行业内92名律师加入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志愿团。灵宝的“秀家庭”故事会举办30多场,卢氏的帮助留守儿童活动10余次,义马的进校园家庭讲座、湖滨区的进村建立网点等,还有正在深入开展的“家庭教育进基层”、“保平安、促和睦 法进万家”活动、女作家走基层活动,都是在妇联兼职妇女工作者的推动下积极进行的,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