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流入人心 姐妹相助显真情
时间:2015-12-17 来源:
分享到:

  全国妇联《关于全面启动实施“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河南省妇联专门下发了活动通知,全省各级妇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这一主题,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彰显巾帼风采。

  一、统一协调,上下联动

  2015年12月5日上午,河南省妇联在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街道风和日丽社区举行了“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省、市、区各级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讲了话,巾帼志愿者代表袁玉霞宣读了倡议书,参加活动领导向巾帼志愿者队伍授旗。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妇联领导带领省、市、区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分赴社区,先后走访慰问了3户家庭,送去了米面油、毛衣、学习用品等慰问品,并组织心理志愿者、医务志愿者为她们做心理疏导、检查身体、打扫卫生等,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包饺子,话家常。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同时启动“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妇联干部及广大巾帼志愿者们佩戴统一巾帼志愿服务标识,走进城乡社区,走进群众身边,精心策划、因地制宜地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巾帼志愿服务妇联组织上下联动的局面和声势。

  二、志愿服务,各具特色

  全省各级妇联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策划设计了各具特色、有益于妇女和家庭的志愿服务项目。

  一是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三门峡市妇联联合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举行了“爱心6+1温暖包”发放活动,共发放“爱心6+1温暖包”626个、资助款6000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器材64套,总价值共计16.78万元,惠及4县1区的646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永城市妇联干部、“爱心妈妈”深入农村对12名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将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家庭生活动情况等列出明细表,“爱心妈妈”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帮扶帮教活动。沁阳市、濮阳县妇联开展了留守儿童、贫困妇女“捐冬衣献爱心”活动,接受捐助衣物800余件。灵宝市100多名巾帼志愿者在尹庄镇大中原村爱心菜地翻土、打垄、除草,为来年的春播做好准备,并采摘大棚蔬菜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二是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商丘市妇联班子成员带领市家庭美德志愿者到夏邑县郭店乡开展了“最美家庭”事迹宣讲进万户活动,家庭美德志愿者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家庭代表200多人聆听了宣讲。灵宝市大王镇妇联组织了各村妇代会主任和村里的“孝亲”典型与妇女群众“谈孝亲 话家常”,交流传递正能量。正阳县妇联巾帼志愿队送文化下乡,群口相声《生活多美好》、快板《抵制邪教》等节目赢来了群众阵阵掌声,志愿者们还宣讲了“十好”家庭的先进事迹。

  三是开展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活动。安阳市妇联巾帼职业培训学校深入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免费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来自社区50多名妇女参加了培训。焦作市贾庄镇、番田镇开展了巾帼科技培训班,免费为农村妇女培训科技致富知识。

  四是开展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安阳县巾帼志愿者帮助五保户清理积雪、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新乡市红旗区、许昌市魏都区、夏邑县巾帼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帮助社区居民清理路边的一些生活垃圾和落叶。鹤壁市巾帼志愿者开展“保护淇河”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们用义务劳动的方式迎接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开封市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集中宣传,扩大影响

  全省各级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对活动传播引领的重要作用,积极谋划,通过悬挂标语、办宣传栏、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封市在《开封日报》等媒体发出了活动倡议,号召全市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妇女走出家门与邻里相识相知、日常互助,共同编织邻里相助的爱心网。三门峡市妇联在“两微一网”平台发布活动启示。全市各级妇联干部树立“我是宣传员”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手机、摄像机等记录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或感人场面,及时在“两微一网”发布信息,生动活泼的语言形式、图文并茂的表达方式,吸引3418名妇女群众参与互动交流,晒志愿活动照片和视频,分享感受、发出评论,为实事好事点赞。